晋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进行新闻发布(图文实录)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历次新闻发布会>
晋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进行新闻发布(图文实录)
2019-12-30 11:52:25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12月27日,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晋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处长李杰就今年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情况进行新闻发布。来自省、市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王国全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坚决防止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要求。今年5月份,我市大力开展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五大行动”,成效明显。下面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处长李杰就今年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情况进行发布。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处长李杰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根据新闻发布会安排,我代表晋中公安交警支队就我市今年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二青会”等重大交通安保工作,今年5月份,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五大行动”,坚决防止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经过全市公安民辅警的不懈努力,我市道路交通事故起数、伤亡人数都呈现全面下降趋势,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起到了明显的成效。8至11月,在全省综合考评中,我市连续四个月排名全省第一,各单项行动也都排在全省前列。

“五大行动”分别是指:隐患排查整治,路面秩序严管,农村安全防控,宣传警示曝光和预防交通事故工作成效。

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中,我们一是加强重点车辆和驾驶人隐患整治。对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系统已注销等隐患车辆严密布控,禁止上道路行驶。对重点驾驶人加强监管和教育培训。二是加强运输企业隐患治理。与交通运输、应急管理部门联合,督促辖区“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整改安全隐患。利用动态监控数据严查“两客一危一货”疲劳驾驶、危化品运输车不按规定时间行驶、危化品运输车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3类交通违法。利用公安交通管理集成指挥平台,严查非法营运大客车。三是加强事故多发路段、严重隐患路段治理。全面排查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和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的道路配套设施,采取挂牌督办、督促整改、集中曝光等方式,推动隐患治理。

截至目前,全市“两客一危”车辆三率已达100%,其他重点车辆隐患也得到了有效的治理;重点运输企业事故率明显下降;全市共排查交通事故多发路段和严重隐患路段共52处,已整改37处,有效消除了一批“源头”和路面重点隐患,为交通安全形势平稳运行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在“路面秩序严管”行动中,一是高压严查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二是高压严查假牌套牌假证违法犯罪行为。三是高压严查国省道易肇事肇祸严重违法行为。四是高压严查农村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全力遏制肇事肇祸风险隐患,推动交通事故大幅压减。

“五大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查处酒驾醉驾违法行为6253例,查处假套牌汽车180例,查处假套牌摩托车20例,成功查处了5处制假窝点,查处国省道严重交通违法行为257749例,查处农村严重交通违法行为2204例。城乡道路交通秩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在“农村安全防控”行动中,结合“平安乡村”建设和“四好农村路”建设要求,积极抓实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大力推动农村交通安全“两站两员”规范化建设、推进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安全隐患治理。

今年,我们联合晋中银保监分局和晋中保险协会制定了《晋中市深化警保合作推进农村“两站两员”建设工作方案》,与四家保险公司签订了“两站两员”建设合作协议;对全市范围农村平交路口进行了全面摸排,制定了《2019年全市农村公路平交路口“一灯一带”示范工程建设任务分配表》,与交通运输部门联合部署了“一灯一带”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建成警保合作劝导站52个,每县均在三个以上,共招聘劝导员72人,全市上传有效劝导信息10万2942条,“两站两员”在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管理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农村平交路口共增设信号灯91处、减速带88处,农村公路基础设施进一步健全。这项工作还在持续推进中。

在“宣传警示曝光”行动中,充分发挥各类宣传阵地作用,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示,营造浓厚氛围。定期深入辖区客货运和危化品运输企业、中小学校、农村、社区、家庭、单位等开展面对面交通安全宣讲。支、大队分级建立重点驾驶人、运输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责任人等重点群体微信宣传群,及时推送路况、天气、安全出行等内容,加强对重点群体的互动提示和服务。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主流媒体和“三微一端”等新媒体持续开展交通安全曝光警示,定期开展“事故多发路段”“高危风险企业”“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终生禁驾人员”五大曝光行动。营造全民守法的交通安全意识,加大违法震慑力度。

在“预防交通事故工作成效”工作中,在全力压减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基础上,大力推行交通事故社会救助机制,初衷是为民办实事,宗旨是便民利民,目标是依法对道路交通事故中肇事者无力赔付的受害人进行救助,有效化解因道路交通事故引发的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从10月8日,《晋中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全市共为事故伤者垫付抢救费用67万7060元。

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关乎社会稳定,关乎社会民生,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任重道远。全市公安交警会一如既往的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工作主线,致力于为全市群众创建平安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同时也希望媒体朋友和广大群众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交通管理工作,也欢迎大家监督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通过警媒携手、警民携手共同打造平安晋中、和谐晋中。

谢谢大家!

 

[编辑:张书锦]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