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县花甲老人家里的“微缩生态园”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左权县花甲老人家里的“微缩生态园”
2020-05-15 09:10:5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花甲老人靠智慧和勤劳奋斗新时代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崔新宇)春回大地花千树,万物勃发绿盎然。北方的4月乍暖还寒,在晋中市左权县麻田镇岭南村农民程刘顺家的院子里,苹果、杏、石榴、牡丹、月季、红豆杉等近200盆盆栽群花竞艳,园艺争芳,填满了院中的角角落落,二层走廊、平房屋顶……好似一个微缩生态园。

高一米、古朴苍劲、枝干粗壮的盆栽苹果树上,仍挂着几颗呈现吉祥字样的苹果,这些秋天成熟的果实即使经过一整个寒冷的冬季仍不会掉果,甚至比在冷库中保鲜的盆栽苹果还要鲜嫩和顽强。让人叹服的是,旁侧新生的苹果花也正悄然开放,出现了花果同株,煞是新奇。

然而,这些宝贝却“折腾”了程刘顺18个年头。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邻居家里摆放着塑料苹果盆栽,我就想,怎么能把假的苹果盆栽变成既好看又能观赏的真盆栽?想要把真苹果树放进花盆里,需要做特矮化实验,从苹果的选育、施肥、浇水、修剪、套袋等日常打理,到富有寓意的打字、贴字环节,都要逐一进行试验,一年不成就两年,两年不成就三年,没想到,到现在完全成形挂果整整用了18年。”程刘顺回忆着,眼神中流露出这些年实验的艰难与不易。“现在你看我满院的盆栽苹果,每一株都能保证年年挂果,不仅有观赏价值,还能错季上市成为春节花市的新宠。除了盆栽苹果,你看那几盆是红豆杉,别看其貌不扬,药用价值可大呢。旁边那几盆是培育不久的红杏,远处那盆是嫁接了红白黄三色花瓣的桃树,别提多漂亮了……”程刘顺如数家珍般地介绍着院子里的盆栽,言语中满是喜悦和自豪。

看着满院的宝贝,程刘顺感慨,自己虽然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但不甘于现状,平常就喜欢钻研和研究,以弥补岭南村先天不足的地理条件,帮家乡的父老脱贫致富。为了生存,老一辈种下了适宜生长的核桃树,但传统培育核桃苗的方式成活率低、产量小,程刘顺便苦心琢磨改良嫁接方法。1988年,程刘顺类比小孩受伤比成人伤口愈合快的道理,用嫩枝成功嫁接核桃苗,成活率达到90%,也由此获得了乡里和市里颁发的“先进科技工作者”“农村科技推广先进个人”等十多项荣誉。

回首取得的骄人成绩,程刘顺从未骄傲,他说:“这些盆栽只是冰山一隅,在我的田间地头还培育着多种观赏桃树,既能赏花到时还能品果,可谓一举两得。甚至还有许多的杏树、李树、甜柿树……我虽然年近花甲,还是想尽己所能为岭南村的振兴出点力,将自己的成果推广出去,如果可能,希望岭南村的土地上都种植有我培育嫁接的果树,待到山花浪漫时,岭南村定会吸引无数的游人慕名观赏。”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程刘顺的故事只是左权县众多新型职业农民科学种植的一个缩影,他们投身于这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火热年代,以实际行动为这个伟大的时代加油鼓劲,增砖添瓦。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