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城区垃圾处理实现资源化无害化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城市管理>
晋中市城区垃圾处理实现资源化无害化
2020-06-28 21:33:27    来源:晋中日报

生活垃圾转运站是重要的环卫基础设施,是城乡环卫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广垃圾资源化、无害化新技术运用,加快推进垃圾转运站建设,使市城区垃圾处理实现了节能、环保、高效、低耗。

日前,记者在市城区南关生活垃圾转运站看到,一辆垃圾收集车在转运大厅将垃圾倒入专用通道。随后,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垃圾通道前的电子门自动关闭,一车垃圾在通道内实现自动化处理。“一车垃圾在密闭状态下,装入垃圾集装箱的过程仅需1分钟左右。垃圾压缩车和摆臂车通过泵房称重后驶入2楼的倾倒料口,倒完料再从泵房下去。垃圾倒入送料口后会通过送料带上的推头推入压缩箱,压缩后的垃圾直接进入压缩罐,装满一罐垃圾大约有10到15吨。”南关生活垃圾转运站副站长程建军介绍。

据了解,南关生活垃圾转运站占地面积11.23亩,站内全部采用水平压缩转运工艺。为有效防止二次污染,垃圾转运站通过完全密闭式作业,将各收集点清运来的垃圾集中统一压缩后再运往距离市城区16公里的杨梁垃圾填埋场。“垃圾转运站最初建立的宗旨就是实现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通过垃圾中转的方式减少垃圾运输车次,降低垃圾运输费用,有效减少垃圾对环境的污染。现在,我们每天转运的垃圾量为300吨,每次转运都要提前做好剔除分离危险品、建筑垃圾、木材等工作,此外,还要严格做好渗漏液的处理和防尘除臭工作。”程建军说。

常见的垃圾转运站配套设备有垂直式、移动式、分体式等。市城区主要采用移动式和垂直式垃圾压缩设备。“移动式垃圾压缩设备最常用于居民日常生活中,既方便居民使用,也方便垃圾清运。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现在又出现了一种新的垂直式垃圾压缩设备,与移动式垃圾压缩设备相比,它有效避免了垃圾渗漏液的‘跑冒滴漏’,更加环保清洁。”程建军说。

目前,市城区共建有4座垃圾转运站。其中,南关转运站和鸣李转运站已正式运行。下一步,我市还将开放寇村转运站和天湖转运站,加快推进我市垃圾处理实现资源化、无害化。(刘佳烨)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