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持续深入推进汾河流域水污染协同治理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历次新闻发布会>
晋中市持续深入推进汾河流域水污染协同治理
2020-07-16 15:45:29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今年以来,晋中市成立以常书铭市长为总指挥的晋中市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坚指挥部,印发《2020年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坚实施方案》,实施汾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强化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运行管理,全面推进汾河流域治理工程,大力开展汾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整治,统筹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动水污染治理攻坚战扎实开展。

7月15日,在晋中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向社会通报2020年上半年汾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进展。

据介绍,晋中市持续深入推进汾河流域水污染协同治理,确保汾河流域水质稳定达标。对汾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实施联防联控。建立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日报告制度,在汾河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形成汛期水污染联防联控合力,保证指令第一时间传达到位,各市县落实情况第一时间反馈到位。强化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和工业企业达标排放运行管理。对汾河流域10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和107户涉水企业在线监测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加强汛期管控,确保出水达标排放。

全力推进污水处理厂进水调节池建设和双回路改造,目前汾河流域10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已全部完成双回路供电改造,进水调节池建设完成率为50%。全面加大工程治污力度。2020年晋中市共确定25项市级重点工程,总投资约5.9亿元,其中灵石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平遥县南政乡里村污水处理站和平遥县洪善镇污水处理站已进水调试,完工率为12%;在建项目20项,开工率为92%。另外各县(区、市)还确定了90项县级工程,总投资约14.6亿元。严格落实入河排污口整治。从2020年3月起,晋中市对保留的449个入河排污口开展每月一次的水质监测并及时通报监测结果,对超标排放的限期治理,对逾期未达标的坚决封堵。统筹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晋中市已经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村庄355个,其中建设管网并将生活污水收集进入城镇污水处理厂或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的村庄155个,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村庄103个,在建的村庄97个。完善监测体系。去年晋中市在汾河干流和主要入汾口共新建8个跨界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水站建成后通过与生态环境监控平台联网,达到了实时掌握水体水质状况、预警预报等效果,为区域联防联控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持。同时,为了厘清各县(区、市)乡与乡之间的水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在汾河流域又新增了54个跨乡和各支流口断面,自筹经费对各断面进行每月两次的人工监测,并对水质状况进行通报。开展重点流域专项环保执法检查。

2020年以来,晋中市对水污染物超标排放、偷排偷倒违法排污企业由县级以上生态环境部门责令改正或者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按日记罚,共处罚19户,处罚金额197万元。

[编辑:李宏]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