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全力推进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历次新闻发布会>
晋中市全力推进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
2020-07-16 15:37:54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7月15日上午,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晋中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就全市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工作进展情况做新闻发布。

近年来,在晋中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部门积极作为,密切协作、攻坚克难,晋中市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取得积极进展和一定成效。

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面。一是有序推进土壤环境质量调查,根据“土十条”要求,以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为重点,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建立定期调查制度,十年一普查。目前第一次普查有序推进,农用地调查于2018年底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自2018年开始,到目前完成了基础信息采集、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空间信息整合、风险纠偏等工作,正在开展初步采样调查工作。二是稳步推进农业地分类管理。在完成介休耕地土壤质量类别划分试点工作基础上,其他十个县(区)今年全面开展,截止六月底,已完成全部所需数据资料的收集工作。三是全面推进建设用地准入管理。通过市生态环境局、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联动监管,晋中市在全省率先全面落实推进建设用地再开发利用准入管理,将再开发利用地块土壤环境管理纳入全国污染地块管理系统管理。截止六月底,共确认污染地块4个,开展治理与修复地块1个;共有215个地块开展土壤环境质量核查,其中113个地块需要开展土壤环境初步调查,已完成71个地块土壤环境调查。四是不断深化污染源管控。首先在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管理方面,晋中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土壤环境隐患排查和自行监测工作,强化了土壤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开展了涉重金属行业企业全覆盖摸底调查,建立了重金属全口径清单和涉镉等重金属污染源整治清单;会同应急管理部门对全市尾矿库开展抽查检查,提升了尾矿库环境管理能力,确保环境安全;继续深入开展工业固体废物堆场整治工作,截至6月底,共排查固体废物堆场393个,排查出问题堆场88个,完成整治65个;开展了全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线上培训,制定下发了2020年全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通知,持续提升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五是开展了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工作。左权县同达煤化有限公司污染地块于2018年成功申报土壤中央A类项目储备库项目,累计获得中央、省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补助约1800万元。2019年纳入山西省国家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目前治理与修复工程正在积极开展。

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一是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到2020年底完成48个建制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前已完成36个,剩余12个建制村整治实施方案已全部编制完成,正在有序推进。二是编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截止六月底,市级及各县(区、市)农村生活污水专项规划全部编制完成。三是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重点围绕饮用水源保护区、汾河干流及主要支流及《晋中市2020年百里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建设方案》中村庄开展,到6月底,2020年31个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部开工建设,其中5个村已建成投入运营。四是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基础信息调查和农村黑臭水体排查工作。按照要求重点围绕汾河流域,完成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基础信息调查,并上报国家农村环境保护监管系统;完成了农村黑臭水体遥感解译和现场初步排查工作,正在编制调查报告。五是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监督管理。规范调整了县域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完成超划畜禽养殖禁养区清理工作。全市共调整禁养区43个、禁养区面积减少834.4平方公里。

晋中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盯目标任务,加强部门联动,借鉴蓝天碧水保卫战工作经验,深入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山西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确保高质量完成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目标任务。

[编辑:李宏]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