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踪:晋中市榆次区新建北街烧烤店油烟污染整顿历经省、市两级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办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城市管理>
跟踪:晋中市榆次区新建北街烧烤店油烟污染整顿历经省、市两级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办
2020-07-16 16:51:3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7月10日,记者就晋中市榆次区新建北街众多居民反映强烈的部分烧烤店占道经营、油烟排放、噪音扰民等问题进行了报道。

7月13日,晋中市12345市长热线向记者反馈,他们接到晋中市城市管理部门回复:居民反映的油烟污染问题已经解决。

记者随后进行了了解,居民反映的油烟污染问题并没有解决。晋商第一烤刚开始油烟机管道延伸到店门前,减轻了对小区的污染。但不知道为什么刚刚清爽了一天,第二天烧烤店就将伸到街面的油烟管道拆掉一截,重新缩回到楼顶中部,烧烤店净化设备废气排风口方向直对居民小区,拆除了晋中市政府督察组要求安装的隔音、消尘防护措施,小区现在油烟味比以前更盛。

有关榆次区新建北街附近的烧烤店污染问题已经有很多年,2017年省委省政府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第十二批)就曾经督办,对经营户进行批评教育,责令晋中市榆次区宏运烤肉店(晋商第一烤)和晋中市榆次区品碗羊汤馆(鼓楼羊杂割店)两家烧烤店经营户调整油烟净化设备废气排风口方向,加强油烟净化装置的日常检修和维护,确保油烟净化设施正常运行,防止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2019年晋中市委市政府第三批第一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再次督办,对经营户进行批评教育。市场监督管理局下达整改意见书,责成晋商第一烤(宏运烤肉店)经营户立即检修、清洗和维护油烟净化设备,有效提高油烟净化效率,并采取隔音棉等防护措施,防止对周边环境造成油烟及次生噪声影响。

省市两级政府督办的案件,相关部门也都高度重视,可污染问题至今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榆次新建北街烧烤店被附近居民多次投诉,居民要健康权没有错,商家赚钱也没有错,但如何找到平衡点就需要监管单位真正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要求。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一条 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业经营者应当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保持正常使用,或者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使油烟达标排放,并防止对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环境造成污染。 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以及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当地人民政府禁止的区域内露天烧烤食品或者为露天烧烤食品提供场地。第一百一十八条 违反本法规定,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业经营者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或者未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超过排放标准排放油烟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业整治。

违反本法规定,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予以关闭,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近日,山西省通报了对吕梁市文水县敷衍整改问题的问责情况,对敷衍中央环保督察,17名干部被问责。

通报称,上述典型问题反映出有的地方党委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视不够、领导部署不力、推进落实不到位;有关职能部门抓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意识不强,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彻底,甚至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教训极其深刻。山西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同志要求把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全省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认真做好追责工作。

餐饮油烟危害不容忽视,整治是否有效关键就看是否能行使有效监管和落实惩处措施。据环保部门资料提示,餐饮油烟污染不仅仅难闻,更可以致癌。餐饮油烟中还含有多种化学物质,挥发性有机物VOCs有毒,部分VOCs有致癌性,长期吸入这类物质,将引起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导致疾病的发生,从而直接影响人体的健康。晋中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战计划中对于VOCs治理也提出要求。

在记者发稿后,有金璐苑小区、泰悦华庭小区、安宁大街等地居民纷纷向记者反映餐饮油烟污染、占道经营扰民等问题。

记者在网上搜索了一些相关报道。甘肃允许临街餐饮店临时越门占道经营指的是,疫情防控期间,允许临街餐饮店在门店外设置顾客临时等候区、就餐坐席,临时摆放促销宣传品。经营者须在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工作等前提下临时占道经营。

餐饮油烟污染问题,晋城市开展整治专项行动:

1.各餐饮单位所安装的高效油烟净化设备符合国家标准,必须获得国家环保产品认证(CCEP认证)。

2.各餐饮单位所安装的高效油烟净化设备油烟处理率必须达到95%以上。按每个灶眼(产生油烟的灶眼)安装处理量大于或等于2000风量的油烟净化设备,必须有油烟收集罩,收集后经油烟净化设备处理后排放。

3.各餐饮单位油烟排放口必须符合排污口规范化整治要求。处理后的油烟出风口长度必须是净化器直径的4倍,并在中间处预留监测孔,监测孔为6-8CM。

4.各餐饮单位要定期清理维护油烟净化设施,确保设施正常稳定有效运行,建立清洁保养台账。

5.各餐饮单位油烟经治理后,要实现达标排放,并出具监测报告。

6.区环保行政主管部门对完成治理任务的餐饮服务业单位进行抽查监测,抽查监测不达标的依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编辑:李宏]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