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就业形势持续稳定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今日头条>
晋中市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就业形势持续稳定
2020-09-11 09:17:36    来源:晋中日报

集中精力稳就业保就业 千方百计惠民生振信心

落实减负稳岗政策保就业,抓住重点群体稳就业,提供精准服务促就业……今年以来,面对就业总量压力持续增大、用工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等问题和困难,晋中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各级政府和人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集中政策、集中资源、集中力量,打好政策支持“组合拳”,抓住重点群体“牛鼻子”,确保了各项稳就业政策措施的顺利推进。从上半年就业指标看,全市稳岗就业政策效果显现,就业创业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2万人,城镇新增就业1.6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1%,控制在省定4.2%的合理范围内,就业形势逐步回稳。

减负稳岗,送上政策支持“大礼包”。非常时期,当有非常之策。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先后转发制定26个文件,强化在线招聘、补贴发放、在线培训、劳务就业、靶向施策、落实“减免缓”政策等“六个保障”措施。截至6月底,全市支出各类就业资金6804万元,惠及3.26万人。强化就业服务,通过网络为市内800家企业发布用工招聘信息、提供岗位3万个;对晋中市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实行用工缺口动态“清零”,对本地重点企业用工实行“一对一”服务,为53户小微企业安排了一次性就业补助金,惠及1265人。大力支持创业就业,通过取消反担保、放宽吸纳失业人员比例等措施降低政策门槛,政策惠及范围进一步扩大。上半年,全市共有962户从事个体经营的自主创业者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累计带动就业2260人。同时,晋中市坚持以创业载体建设为抓手积极发挥政策优势,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为各类劳动者搭建广阔舞台。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晋中市加大稳岗返还力度,降低失业保险返还政策门槛,延长享受时限,畅通网上申领、稳岗返还申领渠道,重点对服务业企业优先给予审核拨付,给第三产业输血供氧,全力保就业、保工资。

同时,坚决落实社会保险费减、免、缓、降政策,截至6月底,共计为企业减免养老、失业、工伤社会保险费5.7亿元,真正让企业吃上了“定心丸”,稳定就业更加有力。

全力扩岗,抓住重点群体“牛鼻子”。针对贫困劳动力,一方面主动对接扶贫部门和驻村工作队,摸清城乡劳动力跨区域务工需求;另一方面,始终将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作为贫困劳动力持续稳定增收的重要抓手,通过企业帮扶、市政项目、涉农项目、公益岗位、农村产业、劳务安排、爱心岗位就业“七个一批”渠道,推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以去年贫困劳动力全部外出务工就业人数为基数,累计安置贫困劳动力8.22万人,全市贫困劳动力就业完成率103%,形成了以岗位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以增收促脱贫的良性发展格局。为助力高校毕业生成功、顺利就业,提出扩大“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深入实施“三年五万青年就业见习计划”,千方百计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充分的就业机会。同时,先后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等“百日千万行动”网络招聘会达131场次,畅通高校毕业生就职渠道。

就业,关系千家万户,关乎民生冷暖。下一步,晋中市将进一步完善政校网络联动机制,继续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落实好各项支持政策,继续大力拓展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军队退役人员、零就业家庭等各类重点群体就业渠道,确保稳就业促增收落到实处。(记者 郭娟)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