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公安局榆次分局按下服务高质量转型发展“加速键”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晋中市公安局榆次分局按下服务高质量转型发展“加速键”
2020-11-03 09:38:0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范征)前不久,来自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晋中分公司的负责人,将一面写有“侦技精湛、执法严明”的锦旗送到晋中市公安局榆次公安分局使赵派出所,对派出所民警及时挽回企业损失、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的举措表示感谢。8月以来,该公司的通信基站电线屡次被盗,直接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接到企业报警后,榆次公安分局使赵派出所民警立即组织精干警力,短时间内迅速侦破案件,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这是榆次公安分局服务企业护航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榆次公安分局结合“一项目一民警"入企服务,紧紧围绕创建最安心营商环境要求,积极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安全 打出营商环境最亮招牌

榆次区作为山西转型综改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之一,近年来,随着省、市重点转型项目的建设落地,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新院区、山西职教港等一系列工程相继“落户”榆次。项目自动工建设以来,榆次公安分局坚持把服务项目建设作为全局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积极打造主动服务型警务,为整个项目建设平稳有序推进提供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安全,既是企业发展的有力保障,更是吸引投资的金字招牌。针对辖区企业易遭遇的违法犯罪,榆次公安分局打防并举、压降案件。榆次公安分局始终坚持主动靠前,发挥职能,果断打击阻工行为并全面排查线索、固定证据,坚决打击各类阻挠施工违法犯罪,优化建设环境,确保了执法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特别是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一批盘踞在农村、阻挠企业项目施工、勒索财物、寻衅滋事的恶势力集团、团伙被依法严厉打击。

在严打涉恶犯罪的同时,分局以“平安利剑”专项行动为抓手,全力推进社会治安整治工作。农谷大道是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的重点道路工程,是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一条重要纽带。然而,却有不法之徒将“黑手”伸向了这里。今年以来,农谷大道多处雨水收集口井篦被盗,损失数额较大。榆次公安分局接到报警后,从护航重点项目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出发,立即组织精干警力蹲守布控、分析研判,快速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严打的同时,防范力度也在增强。今年3月,榆次公安分局积极探索改革110接处警新模式,在主城区范围内推行以巡特警接处警为主的动态处警模式,加强了重点工程、大型企业周边的巡逻密度和频次,形成了定点与流动巡防相结合、定时与不定时巡防相结合、车辆与徒步巡防相结合、固定路线与临时路线巡防相结合的大巡防模式,最大限度提升见警率和震慑力,有效减少违法犯罪空间,为重点工程建设和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服务 锻造营商环境最硬内核

有了平安的治安环境,榆次公安分局还致力于为当地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保姆式”主动服务。近年来,榆次公安分局深入开展了一系列护航项目专项行动,强化主责主业,夯实基层基础,深度融合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一项目一民警” “金盾行动”等专项行动,围绕护航重点工程项目建立了党委议事、挂牌公示、定期走访、联席会议、上门服务及台账周报等工作制度,对涉榆次区重点工程项目进行细化分解,每一个重点工程项目明确了一名局领导和一名专职民警,13名局领导对口联系61个项目企业,43名社区民警挂牌进驻,并在省、市重点项目全部悬挂公示牌。如今,警企沟通及时化、警企联动常态化,在榆次已经成为常态。

山西职数港项目是榆次公安分局副局长、郭家堡派出所所长贾利强对口联系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开工建设以来,他带领社区民警主动上门服务,倾听企业负责人心声,积极协助企业利用“一网通办”服务企业平台开展相关服务。同时进一步加强项目周边巡防力量配备,为项目建设营造安全稳定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按照市公安局、榆次公安分局党委的部署要求,我们将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护航项目建设作为公安机关的重要职责,充分发挥公安职能,创新工作举措,积极服务企业,助力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体系,为服务全区中心工作作出应有贡献。”贾利强说。

为了给辖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便捷服务,榆次公安分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广山西公安“一网通办”平台和“精准服务企业”平台,让企业享受高效便捷的互联网警务政务服务,进一步优化和规范行政审批许可工作,主动跟进提供上门服务和指导,开辟了服务重点工程建设的“绿色通道”,努力实现“面对面”服务和即时服务。

同时,榆次公安分局加强重点建设项目工程中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法制部门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为重点项目建设献计献策、排忧解难,量大限度地防范项目建设中的法律风险,真正实现重点工程项目法律咨询、户籍办理、行政审批等主动上门服务,提升办事效率。

创新 汇聚营商环境最强动力

为有效解决项目建设落地进程中的各类矛盾纠纷,榆次公安分局积极创新举措,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和“三治三零”创建,将创建平安项目工地作为目标,大力实施社区警务战略,把重心转向最基层的警务责任区。“项目建设开工期间,有村民和施工队发生矛盾时,我们都会首先和群众解释,告诉他们保护村民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是公安部门的职责,让他们吃下定心丸;然后和施工单位负责人沟通,大家共同化解矛盾纠纷。”采访中,郭家堡派出所聂村警务站社区民警张茂春说。

社区民警走村入企排查走访,对矛盾纠纷等苗头倾向性问题提前介入,民警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化解了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冲突,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积极推动公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试点建设,与榆次区司法局联合在郭家堡派出所设立公调对接试点,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动员辖区“四员五老”等有威望的群众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防止矛盾纠纷升级从而引发“民转刑”案件的发生。辖区各个派出所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企业平安共治共享,郭家堡“商管物管志愿者”、使赵党员服务队、乌金山“红袖标”志愿者等社会平安综治力量、民间调解队伍,全面深入细致排查重大项目建设中可能引发的征迁、劳资、工伤事故等各类矛盾纠纷,并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综治等手段全力化解稳控,最大限度增加社会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着力优化施工环境。

8月28日临近中午,榆次公安分局郭家堡派出所接到电话报警称:辖区某项目建设现场有约70名农民工聚集讨要工钱,情绪激动。接警后,郭家堡110快反组迅速赶往现场。经了解,该项目部于今年7月从四川雇佣了约70名农民工来榆务工,因月底未能及时对账并兑付工资,导致农民工情绪激动。为避免事态进一步升级恶化,民警一边安抚农民工情绪,积极引导他们通过合法途径解决诉求,一边与项目部负责人积极沟通。最终,经过耐心调解协商,双方达成协议,项目部约定兑付工资具体日期,该起劳资纠纷成功调处。

榆次公安分局深入践行主动警务理念,将公安工作融入全区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全区经济发展中主动当好服务员、警卫员、护航员,为全区重点工程项目营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保障了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