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石:打造特色研学实践基地 促进文旅融合发展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灵石:打造特色研学实践基地 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2020-11-17 16:20:0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韩俊媛)近年来,灵石县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积极探索文旅商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深入挖掘特色文化旅游内涵、提升完善公共设施、打造特色研学实践基地、举办各种品牌活动,以高品质文旅融合推动高质量产业发展。

灵石王家庄园作为晋中营地重点打造的研学实践基地,目前已被列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并被定为山西省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示范基地、山西省旅游休闲度假区、山西省科普教育基地、山西省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今年,灵石王家庄园与晋中营地共同前瞻谋划、精心布局,将同质化景区进行典型化打造,并把研学实践作为重点发展战略,推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为推动景区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创新课程 全面提升核心素养

在晋中营地的精准施策与帮扶下,王家庄园以爱国主义为主线,围绕优秀传统文化、国情教育等五大板块以及安全、劳动教育等新型教育主题,集中力量打造了一批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针对性强且极具地方特色的高品质研学项目及实践课程。

近日,笔者在“灵石之光”煤炭主题馆安全应急救援体验厅看到,来此参观的青少年、游客络绎不绝,他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学习每一项安全知识,并通过亲自操作体验,更加深刻掌握应急避险能力和安全逃生技能。据科技馆主管杨二敏介绍,自9月份开始,每周二、三、四都会有学生前来参观体验。

据了解,“灵石之光”煤炭主题馆总占地面积约16660平方米,建筑面积共10000平方米,共分为三层(含地下一层)。馆内建设以煤炭为主线,集科普、互动、安全体验功能于一体,是一座煤炭工业的百科全书。青少年不仅在馆内可以了解煤炭文化,还可以通过观看4D专题微电影、深度体验VR等高科技设施设备,科学探究各类安全事故、自然灾害的发生与预防,互动体验消防逃生、交通技能、应急救援等灾害场景,充分认识到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性。

杨二敏说:“除此之外,青少年还可以在王家豆腐坊体验静升王家豆腐技艺,在爱国主义教育长廊了解历史文化,在军事文化体验馆感受军人生活,希望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课程,吸引更多的人前来观光体验,进一步激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动能,推动灵石文化旅游生态圈建设高质量发展。”

 服务至上 加强后勤保障

王家庄园研学实践基地在晋中营地的统筹规划与指导下,王家庄园研学实践基地不断完善研学实践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制定了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对研学实践涉及的交通、饮食、活动、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做好人员、物资、设施设备等全方位保障。

据介绍,目前王家庄园园林生态餐厅可同时容纳500人就餐,针对青少年需求,景区聘用专职厨师和营养师认真研究打造特色学生菜品,并在环境卫生方面对主题馆进行高频次全方位清洁消毒。在交通服务方面,景区开通了研学实践专用路线,推出庄园小交通绿色环保出行,解决了研学实践“最后一公里”。

前来参观的学生王晓雅说:“这里的实践活动特别丰富,并且都是以寓教于乐的课程模式进行,极大地调动了我们的积极性,通过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历史文化,体验了科技成果,增强了动手意识,锻炼了自理能力,我非常喜欢这里。”

“作为一名志愿讲解员,我们会进行定期培训学习,以更优质的服务对待每一位参观者。现在,每周我都会接待3次研学实践讲解服务,希望通过实操体验互动,改变传统的说教式教学,增加趣味性,让参观者沉浸其中学习,让传统文化内化于每个人心中,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化熏陶,提升内在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信。”志愿服务讲解员秦学敏说。

跨界融合 稳步拓宽运营渠道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离开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只有自然资源,旅游体验肯定是不完善的。据介绍,王家庄园在创新研学课程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成年人的旅游习惯与接纳程度,并通过聚焦景区优势、开发旅游资源、拓展课程空间、强化生活体验,使体验式教育理念与旅游产业无缝跨界融合,让游客耳目一新。目前,景区已开始接待来自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团队以及其他学习团体。

王家庄园总经理闫素梅说:“接下来,王家庄园研学实践基地将继续以晋中营地全方位支撑为组织保障,以王家庄园特色研学实践项目为体验核心,不断提高研学实践水平,丰富研学实践内涵,与晋中营地合力打造富有王家庄园特色的精品研学实践目的地,促进研学实践产业升级与灵石县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