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太谷区:不负好春光 种下“摇钱树”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三农>
晋中市太谷区:不负好春光 种下“摇钱树”
2021-03-29 09:11:14    来源:晋中日报

 

太谷区东咸阳村村民正在地里种植苗木 记者 唐伟青 摄

村民将修剪好的苗木输送到地里,苗木产业给农民带来了增收的希望  记者 唐伟青 摄

初春时节,正是晋中市苗木种植的好时机。

3月17日,驱车行驶在太谷区侯城乡通往凤凰山森林公园的乡道上,两旁的白杨树笔直排列,吐出新绿。田野里随处可见盛开的杏花,美不胜收。走到东咸阳村口,一阵笑声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下车询问才知,原来是该村的种植能人闫立宏在带领村民种植苗木。大家三三两两各自忙碌,熟练地除土、剪枝、栽苗……劳作之余还不忘相互打趣,田间地头一片欢声笑语。闫立宏告诉记者,眼下正是种树的好时节。这几天他带着村民抢抓时机,栽种各类景观树苗。种下一株小树苗,就像是种下一棵“摇钱树”。

2018年,闫立宏在东咸阳及周边村租赁50多亩地开始种植苗木,并成立了太谷县怡景园林绿化苗木中心,主要种植销售苗木花卉。当记者问种植苗木是否要请专业技术人员来指导?他笑着说:“做一行学一行,做这个事自己不学的话,那是做不长久的。平常栽苗、除草、打农药是请人帮忙,关于技术方面的事都是我自己来操作。只要有时间,我就看书、上网查资料,了解别人的先进经验,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为了更好地了解树苗情况,闫立宏每天都要到苗圃里巡视一圈,随时关注苗圃土壤的温度、湿度,以保证树苗健康成长。

正在苗圃里忙活的东咸阳村村民孙新生今年50多岁,已经跟着闫立宏干了4年,只要苗圃需要人手,他就来帮忙。“苗圃里的活比在工地上轻松,又不用离家在外,一天120元工钱,足够补贴家用啦。”

20余人的种植队伍,妇女占了一大半,五颜六色的头巾成了田野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现在还不到播种的时候,孩子们也都开学了,趁着空闲来苗圃干活,一天能挣100元,还不耽误照顾家里。”赵俊娥今年40岁,性格开朗,干活也利索。看到记者拍照,赶忙比了一个剪刀手,笑容无比灿烂。

苗木种植是太谷区的支柱产业之一,侯城乡依托资源禀赋,大力发展苗木种植,不断延长产业链条,走出一条群众增收、农业增效新路子。闫立宏告诉记者,东咸阳村以及周边苗木产业的发展给村民务工就业创造了机会,引领他们学技能、稳就业、创增收。说起2021年的打算,他望着田野里的树苗说:“要继续学习新技术、新品种、新理念,顺应市场潮流,将苗木种植从低端品种向中高端品种转型,让苗木种植这条产业路子能够立得住、走得更远。”(晋中日报 记者王菲)

[编辑:艺伟]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