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阳县宗艾镇下洲村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寿阳县宗艾镇下洲村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
2021-08-30 11:00:2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韩慕青 李亮)双凤山麓,白马河畔,闪耀着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下洲村。下洲村位于寿阳县宗艾镇中部,下辖4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9300亩、常住人口2100人,是中国传统古村、中国绿色村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也是全国文明村。下洲村始建于北魏,至今已有1500余年历史,拥有40余处明清古民居,是晋商古道的必经之地、“艾商文化”的人文地标。

近年来,下洲村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兴业富民,网格治村,以文化人,让美丽下洲的“颜值”一次次刷新。2018年,下洲村入选全县乡村振兴示范村;2019年,入选全省100个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020年,村民人均收入达15300元;2021年,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让支部强起来

突出党建引领,就是要筑牢战斗堡垒,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党员群众的“主心骨”。下洲村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推行“一肩挑”,选好用准带头人。新一届班子平均年龄47.4岁,较上一届下降7.4岁;高中以上学历3名,提高比例20%。班子结构更加合理,服务功能有效提升。

强化组织功能,筑牢村党委—村民小组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基层党建金字塔。让党支部建在产业上,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彻底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网格长闫桂文说:“我们下洲村不管是党建党风、护林防火,还是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工作全都进了网格,每天工作虽说累了点,但能为乡亲们服务,感觉很有意义。”

每月20日举行主题党日活动,是下洲村多年来雷打不动的硬规矩。通过抓实主题党日、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不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广大党员、干部的主体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全面提升。

大力开展村党委书记率先领办项目工程,“两委”主干、网格长全部参与季考年评,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推行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基赋能。

让产业兴起来

突出党建引领,就是要示范带动,让党员干部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领头雁”。

支部+合作社+农户。支部引领、合作社承办、公司投资、农户小份额入股,建设温室拱棚211个,种植五色彩椒、水果西红柿、网红贝贝南瓜等特色果蔬。新发展水果、蔬菜设施大棚20个,发展玉露香梨540亩,可解决160余名村民就业,人均增收3000余元。村民王俊威说:“一亩菜十亩粮,我今年种了十几亩五色彩椒,一亩能收入3万多元,十几亩就是30多万元。”

农康旅融合发展。突出古村古院古民居文化特色,恢复六角亭、古客栈、文昌庙、洗心泉等古建原貌,对半截道进士院、主院进行修葺改造,同步推进供销社院、南头古院、聂志敬古院、聂尔古院规划打造。依托“天下第一挠”文旅节庆品牌,兴办农家乐和具有本地特色的红烧饼、醋、豆腐、蜂蜜、酒等小作坊,打造看在下洲、游在下洲、吃在下洲、住在下洲农康旅融合发展示范村。一位正在下洲村采风的游客说:“我是看了央视纪录片《记住乡愁》第四季《宗艾镇——吃亏是福》慕名而来的。这里景美人美心更美,不愧是人们向往的一块净土。”

合作社+土地托管。积极响应县委农业倍增工程,依托村集体“红旗农机合作社”,将3000余亩农户承包地和集体非承包地进行统一托管,带动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双增收”。

让治理好起来

突出党建引领,就是要动员广大群众成为参与乡村治理的生力军。下洲村通过开展“五个一”工程,创新基层治理,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一支矛调小分队。每两个网格组建由网格长、老党员、老干部组成的矛盾纠纷调解队伍,推动矛盾纠纷阳光化解,实现了“十年矛盾不出村”。

一支志愿者服务队。每三个网格组建一支志愿者服务队,培育志愿服务骨干380余名,参与疫情防控、护林防火、保护母亲河、义务植树、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7600余人次。

一支纪检监察网格联络队伍。对村“两委”依法决策、政策落实、项目建设、村务公开、三资管理、干部廉政等实行监督,管好管住村干部小微权力,让权力不再“任性”。

一个乡贤联谊会。严格按照有德行、有才能、有成就、有声望“四有标准”,甄选、聘请新乡贤加入联谊会,定期组织座谈交流、实地考察,切实把联谊会打造成新时代“乡贤之家”和“乡贤之友”。

一部村规民约。探索建立村规民约积分制,党员带头,逐户签约。教育引导,开展评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监督落实,促进乡村有效治理。下洲村挖掘提炼了一批家风家训家规,评选了“致富能手”“最美家庭”等一批先进典型,提高了党员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

地杰人灵典章风物,精神底蕴历久弥新。下洲村党委书记刘文杰说:“下一步,我们村党委将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引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为村民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富裕的生活生产环境,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编辑:艺伟]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