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区锦纶街道开通5681(我来帮您)便民热线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榆次区锦纶街道开通5681(我来帮您)便民热线
2021-09-02 08:58:1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范慧思)榆次区锦纶街道通过强化“五微”举措,实施“五心”工程,以“小切口”推动“大服务”,畅通民呼我应、民呼我帮、民呼我行快车道,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以“微共建”搭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锦纶街道以区域化党建为抓手,加强与驻辖区单位主动对接,形成以街道党工委为基础,辐射辖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先后召开19场党建共建联席会,与64家单位签订共建协议,统筹安排共建单位进社区、包小区、结对子,对广大群众进行点对点帮扶。

锦纶街道玉湖社区举办“便民集市开进小区”活动,该社区联合驻辖区单位在电业局宿舍为居民提供免费义诊、律师服务、理发、修车、配钥匙等服务,同时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以“微平台”画出精准服务“同心圆”

以“全科网格”为平台,组建以街道网格员、社区干部、司法干部为主体的矛调队伍,从安全隐患排查到社区维稳巡逻,全部通过“网格”来收集、上报、落实、反馈,使网格成为服务居民的前沿阵地。同时,将居民议事厅、矛盾调解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公共法律服务站“四站合一”,并挂牌成立榆次首家“社区法官工作站”,形成“预警前置+多元解纷”的“枫桥”工作模式,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如能源局宿舍的居民反映,部分居民楼因水费欠缴而经常停水,给生活带来不便。街道、社区主动对接能源局、自来水公司,会同小区自治管理小组进行协商,最终居民反映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以“微治理”筑起精细服务“聚心房”

锦纶街道持续巩固城市提档升级成果,大力培育“城区是我家”理念,着力攻克老旧小区改造难点,签订“我为小区作贡献”承诺书,共同参与社会治理。该街道为辖区138个小区建立微信群,指导无物业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和居民自治小组,形成社情事务让民管、社区工作让民审、重大事项让民议的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共为21个无物业小区安装大门和门禁,并对玉湖北路东一巷重新铺设下水网管,破损路面进行修缮,增设路灯,协调解决扶贫小区线路改造问题,规划停车位等。

再如,能源局宿舍长期以来一直没有大门,杂、乱现象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也为疫情防控带来诸多难题。街道、社区干部多次与居民协商、沟通,终于为小区装上了门禁系统,有效解决了安全隐患。

以“微服务”架起智慧服务“贴心站”

锦纶街道以各小区微信群为支撑,大力推行居民点单、社区派单,街道、社区、志愿者、辖区单位、商家共同接单的“菜单式”服务模式,不断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

该街道对辖区300多家商户进行前期摸底,筛查出110家商户进行资质审核,最终整合诊所药店、理发店、洗衣店、便利店、宠物店、水果店等53个商家签订服务承诺。通过建立一个诚信商家数据库、开通一部5681(我来帮您)便民热线、发放一张党员联心卡、建设一个微社群、建立一套分类处置台账、健全一套志愿服务轮岗制度,以“六个一”搭建起街道便民服务平台。

以“微心愿”点亮爱心服务“暖心灯”

社区困难居民黄某想要一台电烤箱、低保户邢某想要一台电磁炉、残疾人王某想要一条空调被、大病家庭董某想给孩子买稀缺药品等,通过“微心愿”,街区干部为他们送去了相应的物品。“真是太开心了,感谢社区爱心人士对我全家的关心与帮扶。”低保户白某指着怀里的爱心物品,心里乐开了花,脸上满是笑容。

锦纶街道组织街道、社区党员干部、驻地单位在职党员、网格员、志愿队伍共10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征集“微心愿”。截至目前,共征集到“微心愿”320件,圆梦320件,完成率达100%。其中,动员社会各界为特校学生捐赠价值7000余元的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联合区残联为残疾人免费提供辅具40件。该街道还发挥“爱心银行”作用,在所属9个社区设立爱心储蓄所,建立了“红色账户”,为104个到社区报到的单位、社会组织和1400名党员、志愿者发放“爱心存折”,为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累计积分,并开展爱心积分兑换,让困难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的温暖就在身边。

锦纶街道党工委书记宁艳琴说:“今后,我们将继续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扎实抓好‘五心’工程,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