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开发区作用显著增强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晋中市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开发区作用显著增强
2021-09-29 17:36:25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9月29日上午,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晋中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了全市开发区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晋中市开发区从1996年起步建设以来,按照全市产业布局和发展实际,各开发区(园区)坚持区域集中、项目集群、产业集聚的思路目标,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为全市产业转型、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省级及以上开发区11家,规划面积为876.02平方公里,总体上形成了“两级三类”、一二三产互动发展的新格局。其中:1个农业类,为晋中国家农高区;1个生态旅游类,为左权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9个工业类,其中1个国家级,为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其它为省级,分别为太谷、祁县、平遥、介休、灵石、寿阳、和顺、榆社经开区,工业类开发区规划面积373.95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的2.4%,比全省高0.5个百分点。目前,全力推进昔阳经开区的申报设立,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

各开发区按照发展现状和产业基础,设置29个区内园区,规划26项主导产业,工业类开发区以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和培育战略新兴产业为方向,突出首位产业和主导产业,形成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产业为主的产业集群。晋中国家农高区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方向,突出功能农业研发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两大核心功能,打造立足山西、面向全国的农业研发高地和产业洼地。左权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以保护生态促进全域旅游为方向,突出培育区域旅游品牌和打造精品旅游路线,建设集红色旅游、生态休闲、特色文化、康养度假、产业互融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发展区。

截至2020年末,9家工业类开发区共有“四上”企业494户,占全市28.8%,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94户,占全市40.9%,高新技术企业166户,占全市的67.8%。今年1-8月,全市9家工业类开发区完成工业投资87.4亿元,占全市的58.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55.1亿元,占全市的34.1%;转型项目完成投资84.2亿元,占工业投资比重96.3%,开发区支撑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作用显著增强。

晋中市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完善基础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领办代办工作,积极推进授权放权。市政府分别制定了市、县两级向开发区赋权事项的基本目录,其中市政府项晋中开发区授权1177项,其他省级开发区市级赋权190项,县级赋权801项。各开发区根据目前承接能力,提出申请、逐步实施,先行确定了第一批承接事项清单。

下一步,晋中市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深化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创新方式,紧抓项目建设,完善政府、开发区主要领导包联项目机制,推进开发区“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开展“四比四看”活动,解决项目面临的土地、资金、手续办理等瓶颈困难,争取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显著提升。

[编辑:李宏]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