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工商联作新闻发布(图文实录)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历次新闻发布会>
晋中市工商联作新闻发布(图文实录)
2021-11-17 16:51:14    来源: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11月17日上午9时30分,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榆次晋通大厦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晋中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海麟就晋中市推动民营经济人士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情况作新闻发布。晋中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刘二萍主持新闻发布会。

刘二萍

请市工商联董副主席上台。董副主席就晋中市推动民营经济人士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情况作介绍。

董海麟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今年政治生活中的一项重大任务。一年来,晋中市工商联在认真抓好自身学习教育的同时,紧贴“两个健康”职能,精心筹划,灵活组织,积极引导,以“学党史、感党恩、勇担当”为主题,发动全市民营经济人士投身此项活动。广大民营企业家认识到位、热情高涨、主动融入、密切配合,用心用情用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全国工商联网站、《中华工商时报》多次予以报道。具体来讲,主要是做到了“三个起来”。

百年党史学起来 学出了新境界

针对民营经济人士自身特点,灵活采取多种方式,引导他们学党史、强认同、坚信念,夯实思想基础,筑牢政治共识,进一步提升了民营企业家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觉悟和政治境界。

突出重点“学”。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四史”重点章节,《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等内容,重点学习、深刻领会,从中认识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历久弥坚的百年初心、同心奋进的百年风华,感悟真理伟力,拨亮信仰火炬,强化政治自觉。

专题党课“宣”。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民营经济怎样才能更好发展等课题,邀请党史专家、领域学者走进民营企业、深入工作一线,下车间、到工地、进大棚,作宣传、讲故事、搞座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生动活泼的方式,讲清历史真实,讲透历史必然。先后组织专场授课6次,500余人次听讲,受到了大家的普遍欢迎。

红色资源“熏”。组织民营企业家走进“马克思书屋”、走进市烈士陵园、走进尹灵芝纪念馆、走进晋中市档案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从一件件文物、一本本书籍、一个个人物、一张张图画、一幅幅场景、一段段影像中追溯理论渊源、追思英雄事迹、追寻初心使命,在历史与现实、苦难与辉煌、追昔与抚今中,使得他们更加信赖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加激发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

党的恩情讲起来 讲出了新动力

充分利用各种契机,灵活运用多种形式,组织民营经济人士讲党恩、诉真情、话感悟,引导他们从党的百年历史当中、优秀共产党人身上、自家企业发展历程之中体悟党的伟大、党的关怀、党的期望,把敬仰和感动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迸发出转型发展的不竭动力。

通过故事讲出来。精心挑选不同行业、不同年龄段的5名民营企业家围绕“感念党恩、逐梦前行”进行宣讲,分享在党的沐浴下各自企业成长壮大的故事,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听过的人普遍反映,5名企业家的故事接地气、有生气、提心气,有时感觉好像讲得就是自己,让人听了情感上有共鸣、思想上受教育、精神上受鼓舞。

利用歌曲唱出来。突出省市两级执委、常委民营企业,开展“颂歌献给党”活动,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期间,精选部分优秀作品制作成MV,在厂矿企业、城市广场大屏上滚动播放,一时间,民营企业将经典革命歌曲唱响全市大街小巷,正能量成为了大流量、好声音成为了最强音。据统计,全市民营企业不约而同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确定为这次活动的首选歌曲。

组织座谈说出来。着眼共庆盛典、共襄盛举,“七一”来临之际,以“学党史强信念 感党恩勇担当”为主题,组织全市民营企业家100余人,齐聚灵石县天星集团党建教育基地,集中收看庆祝建党100周年盛典,第一时间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现场组织与会民营企业家畅谈体会感悟。老一代民营企业家纷纷感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民营企业的今天!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衷心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站在新的百年历史起点上接过伟大复兴的接力棒,一定要在党的指引下、在老一辈企业家的帮带下,奋力跑好自己这一棒。

暖心实事办起来 办出了新成效

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和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举措,紧抓不放,着力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办实事暖民心。

聚焦身边群众办实事。注重从身边人身边事做起,由小及大、由近及远、由此及彼,逐步辐射出去、发散开来。一些民营企业着力解决所属员工面临的喝水难、停车难、技能提升难等闹心事,让职工在一点一滴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关爱。不少民营企业着眼惠民生促就业,召开“技能圆梦想、就业有‘位’来”专项招聘活动,从企业周边村镇特别是本县移民新村中招聘群众就业,让他们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工作。

聚焦受灾群众办实事。面对河南突如其来的暴雨洪灾,全市民营企业、商(协)会主动捐款捐物,彰显大爱,特别是面对山西省10月份严峻的防汛救灾任务,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商(协)会积极响应市工商联《风雨同舟、携手共“晋”》倡议,闻“汛”而动、听“议”而行,慷慨解囊,据不完全统计,全市300余家民营企业捐赠款物折合人民币9100余万元,让灾区群众着实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聚焦乡村振兴办实事。按照“万企兴万村”晋中行动的总体安排,全市100余家民营企业迅速行动起来,正加紧与11个县(区、市)的相关村联系沟通、自愿结对,拟采取产业投资、就业扶持、商贸流通、消费带动等方式参与,为晋中市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做出民营企业新贡献,书写民营经济新篇章。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刘二萍

下面请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通过你刚才的介绍,让我们知道了全市民营企业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为群众办了不少实事好事。我想问的是,就工商联来讲,又为民营企业办了哪些实事好事呢?

董海麟: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指示,立足本职、紧贴职能,着眼民营经济发展办实事解难题,让民营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型会展招商。紧紧抓住中博会、进博会等大型会展,大力宣介晋中市民营企业,积极协调召开晋渝、晋沪民企对接会,助力晋中市民企发展。二是“两送一防”护商。着眼“走出去”民营企业当前面临的复杂严峻国际经济社会形势,积极开展以“送政策、送服务、防风险”为主题的“两送一防”专项行动,帮助这些企业纾难解困、共克时艰。三是优化环境助商。持续协调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先后开通了书记、政企、银企、商企四个直通车,制定长效机制,实现常态运转,充分发挥护航保障作用,有力地促进了晋中市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刘二萍:感谢董副主席的解答。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进行到这里,后续大家如果需要进一步采访可以与新闻办联系。散会。

[编辑:琳琳]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