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好风凭借力 奋楫潮头逐浪高——五年来,平遥国际电影展为晋中市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势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最是好风凭借力 奋楫潮头逐浪高——五年来,平遥国际电影展为晋中市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势
2021-11-23 10:35:47    来源:晋中日报

“平遥国际电影展,自山西,向未来”“晋中,一个天然的影视拍摄基地”“山西,一个有故事的地方”……谈及光影之旅,人们对平遥国际电影展充满喜爱,对山西晋中这方热土称赞不已。

赞许的背后,是不懈的努力与奋斗。2017年,平遥国际电影展应势而生,成为继上海、长春、北京、丝绸之路电影节后,第五个获得国家批准的国际电影节展。五年来,平遥国际电影展一年一大步,一步一脚印,坚守办展初心,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从精到专的蜕变,彰显了山西、晋中开放包容的文化自信,凝聚了省市县与电影人、电影爱好者携手共进的电影情怀,成为了山西、晋中文化的品牌、友谊的符号、交流的平台、文明的象征和产业转型的代表。

紧扣时代 贴近群众 成为展现时代风采的“聚光灯”

五年来,平遥国际电影展紧扣时代脉搏,贴近群众生活,通过展映优秀作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春风化雨润心田。

这是一个时代感强的影展!

“连天线”,传递时代之声。2017年,平遥国际电影展推出《时间去哪儿了》《空天猎》等影片,向党的十九大献礼;2018年,展映《半边天》等影片,有力推动金砖五国之间的人文交流;2019年,展映主旋律影片《攀登者》等,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主线融入办展全过程;2020年,展映《我和我的家乡》,通过一幅幅小康生活美好画卷,让人们领略祖国锦绣河山的壮美;2021年,恰逢党的百年华诞,特别推出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致敬“主旋律电影中的作者”红色电影回顾单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一大批主题鲜明、题材丰富、类型多元的优秀作品,温润心灵、陶冶人生,激励着人们奋勇前行。

这是一个全民齐乐的影展!

“接地气”,“大家”和大家积极参与,共享光影盛会。

从电影展主题板块到各单元活动都体现了“扎根群众、服务群众、赢得大众”的理念,以多种形式组织和吸引群众广泛参与,让观影群众有参与感、获得感、满足感。

影展分设“卧虎”“藏龙”等多个单元,每个单元设定不同的主题,方便群众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影片,也拓展了群众的文化需求;邀请著名电影人等开办“大师班”论坛,搭建起电影人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推出“影迷嘉年华”活动,邀请参展影片的主创团队与群众近距离交流创作历程,受到群众欢迎;平遥电影宫除放映设施外,还配套展览空间、书店、餐馆、咖啡厅、礼品店,为观众营造丰富的艺术文化生活体验。此外,平遥电影展举办地——电影宫日常面向所有观众放映院线电影,定期策划艺术文化活动,拓展大众文化需求,更好地赢得大众。

护航成长 筑梦未来 打造影视青年人才“孵化器”

任何一个产业的健康发展,都需要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影视行业也不例外。

青年电影人一直是平遥国际电影展关注的重点,通过搭建一个高端、高效、高水平的孵化平台,让电影学子们在这里充分进行思想碰撞,提高素质、锻炼才干,电影产业界也能够通过这一平台了解掌握国内外电影新生代的特点和价值取向。

这是一个专业度高的影展!

平遥国际电影展展映的影片均经过专家精心选片和评审,兼顾影片的艺术性与创造性、电影创作者的多样化,关注国际青年导演新作,代表了电影艺术发展的前沿和潮流。

“电影人”系列学术活动,组织包括大师班、论坛和对话等,邀请诸多世界顶级电影大师、电影行业前沿从业者,聚焦电影热点,分享经验智慧,涉及电影发展的诸多方面,成为平遥国际电影展吸引影迷、电影人和媒体的最大亮点之一。平遥国际电影展已经成为国内学术影响力一流的活动。

这是一个“新”“鲜”度高的影展!

平遥国际电影展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聚才的良方,为青年人才成才铺路搭桥。

平遥国际电影展紧贴行业前沿,设置电影展映、产业、学术和教育等板块,开设“平遥一角”“平遥创投”等,进一步聚合优秀资源,让更多优秀的电影项目被人知晓,为青年电影人开拓了一方发展新天地。

特别是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升级为省级项目,以全新的架构、全新的理念、全新的面貌“再出发”。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山西传媒学院山西电影学院作为主办方加入,让电影展更具孵化能力,深化了“产学研创展”一体化发展,助推了高校与电影展之间的学术资源流动,呈现出“聚力再出发,携手蹚新路”的新气象、新面貌。

青年导演孔大山在平遥实现了自己的“电影梦”。他在第一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上与《宇宙探索编辑部》的主演王一通相识相知;在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上带着剧本来到发展中电影计划寻求发展;在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上,他的作品《宇宙探索编辑部》获得费穆荣誉最佳影片。

越来越多活跃在影视领域的青年才俊,曾受益于电影展的新人培育扶持机制,逐渐成长为中国影视发展的中坚力量。黄尧在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上,凭借《过春天》获得费穆荣誉最佳女演员;2018年,首次来到平遥“取经”后的她,向着“光影梦”不断前行,后来凭借《山海情》中白麦苗一角,跻身白玉兰最佳女配角。2021年,她再次回到平遥,成为本届平遥国际电影展青年评审,希望更多优秀青年电影人和她一样从晋中平遥出发,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

立足本土 走向世界 创建展现三晋魅力“新窗口”

促进国际文化交流是平遥国际电影展的重要使命和价值体现,影展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在交流互鉴中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和山西、晋中。

山西、晋中山河壮美,风光如画,吸引了贾樟柯、陈道明等世界知名导演和演员的目光,《大红灯笼高高挂》《乔家大院》《亮剑》《老井》《于成龙》等影视剧曾在晋中取景。平遥国际电影展进一步搭建了文化交流的平台,成为展示山西、晋中壮丽山河和独特魅力的窗口,让世界的目光一次次聚焦在这片热土。

这是一个“山西味”浓的影展!

在平遥国际电影展上,山西元素熠熠生辉,促进了山西优秀传统文化与电影文化间的良性互动,将山西省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和精神标识通过电影媒介传播到了全世界。

电影展注重对“从山西出发”单元影片项目的投入,“从山西出发”单元全方位推广山西电影和电影人,为山西影视提供了国际化舞台。同时,搭建平台,晋中市、临汾市安泽县、长治市沁源县等地推介影视拍摄资源,助力文化旅游实现融合发展。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还特别推出“在山西生活、学习、创作”的对话,分享电影经验。

平遥国际电影展推出自主设计和研发的100多款衍生产品,在设计中充分体现影展元素、中国元素、山西元素,让群众可以把“电影情怀”“三晋情怀”带回家。

此外,还进一步加大新闻宣传报道力度,立体化、多角度的宣传,充分提升了影展知名度、山西美誉度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这是一个“国际范”足的影展!

五年来,平遥国际电影展吸引了韩国导演李沧东、菲律宾导演拉夫·达兹等众多海内外的电影人分享电影经验,充分显示了不断壮大的国际影响力、号召力。

五年来,众多国内外优秀影片在这里展映。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中,32个国家的46部最新影片参加展映,入围影片全球首映率达32%,亚洲首映率达71%,中国首映率达100%,参展国家创五年来之最。

赋能蓄势 效应凸显 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五年来,平遥国际电影展与千年古城激情碰撞、完美结合,综合效益日益凸显,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短短五年间,平遥国际电影展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电影界代际传承帮扶结出硕果的良性生态,也逐渐呈现出破圈跨界拉动整体艺文领域的宏大态势。”清华大学教授周榕说。

“电影在寻找观众,观众也在寻找电影”,演员段奕宏说,在他眼中,平遥国际电影展搭建起了好电影与好观众之间的桥梁。

“青年导演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问题,而平遥国际电影展吸引了许多有实力的电影公司来为青年导演投资。”青年导演曾建贵说。

“平遥国际电影展就像是窗口,透过这扇窗,我们看到了山西晋中的大美风光,也看到了纷繁美丽的世界。”山东小伙林华浩说。

“收获颇丰,不虚此行。”这是山西传媒学院编导老师王美红来平遥古城、平遥国际电影展的切身感受。

榆次姑娘李美红说:“在这里可以近距离与电影界大咖交流互动,可以看到各种优秀影片。这种专业化、国际化的电影展开在家门口,作为晋中人,我感到很自豪!”

平遥国际电影展的举办,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让晋中、平遥旅游业更上一层楼,带动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走上增收致富幸福路。

“平遥国际电影展的举办,为我们带来了更多客流量,让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协和信特产店店长闫海霞告诉记者,人们在观看电影、聆听讲座、游览古城之余,都乐意到特产店里买点平遥牛肉、山西老陈醋、油茶等特产尝尝。

风正劲,帆高悬,平遥国际电影展将乘势而上,以影为媒,做优品牌,持续举办、全力打造“永不落幕的电影展”,讲好山西故事、晋中故事。(晋中日报记者 李晓雯)

[编辑:琳琳]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