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至十月晋中市外贸运行“成绩单”出炉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财经>
一至十月晋中市外贸运行“成绩单”出炉
2021-11-29 10:08:37    来源:晋中日报

回稳向好 增速明显 亮点突出

近日,记者从晋中市商务局获悉,1至10月晋中市外贸运行“成绩单”新鲜出炉:全市进出口完成25.82亿元,同比增长58.5%。其中,出口23.88亿元,同比增长75%;进口1.94亿元,同比下降26.8%。总体呈现回稳向好、增速明显、亮点突出的特点。

传统产品出口大幅回升。机电产品出口136681万元,同比增长108.4%;焦炭出口8985万元,同比增长84.5%;玻璃器皿出口21399万元,同比增长45.8%;空心胶囊出口7365万元,同比增长25.2%;线材出口10811万元,同比增长13.2%;碳素出口35466万元,同比增长4.2%。水果出口7855万元,同比增长3.1%。值得一提的是,高新技术产品强势增长。晋能光伏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太阳能发电元器件出口37511万元,同比增长640%。

进口主要涉及原材料和机械设备。按原料种类划分,以山西宇皓光学材料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塑料颗粒进口8599万元,同比增长58.5%;山西盛唐天力国际贸易公司进口铜矿砂7813万元,同比增长19.34%;机械设备进口1329万元,同比下降68.5%。

传统市场增幅明显,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持续增长。亚洲市场占比过半,贸易总额108214万元,同比增长97.2%;“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112687万元,同比增长104.6%。

亮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全市外贸扶持政策的持续发力。为推动晋中市对外贸易提速升级,市商务局大力培育外贸潜力企业,加强外贸政策扶持,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培训。今年以来,共组织晋中市30余户企业开展“走出去”政策业务培训,帮助企业了解国外的投资环境,减少企业投资的盲目性,规避海外投资风险。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组织山西大华玻璃实业有限公司等24户企业参加第129届线上广交会,采取网上直播、一对一贸易配对、线上长期展示等形式,在线开展洽谈对接,累计成交3150万元;组织35户企业参加第130届线上线下广交会,共申请线下展位35个,展位数和参展企业数位居全省第二。此外,邀请山西吉隆斯商贸股份有限公司等16个商超百货、电商企业、供应链管理企业等重点采购商赴会采购国内优质产品,有效推动国际国内双循环。

在今年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积极发挥展会溢出效应,举办外资招引培训会,邀请专家围绕“产业园区的创新发展和对外招商实务”“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建设招商服务新领域”等方面做详细讲解,对晋中市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推动招商模式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同时,举办投资促进洽谈会暨签约仪式,共有4个项目集中签约,涉及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产业,必将推动一批高质量重大项目落地晋中。

下一步,晋中市商务局将不断加强外贸主体建设,实施对外开放平台功能提升及外贸空白县“破零”巩固提升行动,运用线上线下融合参展拓展国际市场,持续扩大晋中市进出口规模。大力推动重点产业、晋中品牌主动参与“山西品牌丝路行”“山西品牌中华行”,跟踪服务国家级(祁县)“一带一路”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合作区的大华智能工厂建设,指导企业做好设备自营进口业务;利用中鼎物流园等公用保税仓口岸功能,扩大合作试点,扩展保税进出口;加大中欧班列、中亚班列开行力度,助推更多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走出去”行稳致远。(晋中日报记者 王菲 实习生 赵婷婷)

[编辑:琳琳]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