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阳县人民检察院设立“平安建设”乡村联系点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寿阳县人民检察院设立“平安建设”乡村联系点
2021-11-29 16:34:0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11月26日,寿阳县人民检察院“平安建设”联系点揭牌仪式在寿阳县宗艾镇下洲村举行。晋中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田亮应邀参加,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莫宝宝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江萍为寿阳县人民检察院“平安建设”联系点揭牌。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赵仁东主持揭牌仪式。

仪式上,下洲村党委书记刘文杰介绍了下洲村党建、平安建设、网格化建设的经验成果。他表示,联系点的设立是一个开始,今后将继续加强与寿阳检察院的联系协作,共同为寿阳县域“平安建设”新突破助力。

寿阳县宗艾镇人民政府镇长李耀华在致辞中表示,县检察院在下洲村建立联系点,为全面提升宗艾镇法治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今后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时代新特点,力争把联系点建成全县“平安建设”的排头兵、“领头雁”!

王江萍表示,寿阳县人民检察院在下洲村设立“平安建设”联系点,将平安建设深入乡村、扎根基层,是紧紧围绕省、市、县委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对如何通过充分履职提升服务能力的探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检力下沉,延伸检察触角,切实增强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服务全县转型发展大局、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贡献检察力量!

莫宝宝指出,检察院建立下洲村“平安建设”联系点,是推动乡村平安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对基层平安建设法治化工作的积极探索和大胆创新,切实发挥了检察机关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为全面推进平安乡村建设贡献了检察力量。他希望检察院与下洲村能够将联系点作为推动平安建设纵深发展、促进社会管理法治化进程的有效载体,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开创寿阳县乡村平安建设新局面,并在此基础上注重总结提炼,形成可以在全县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寿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揭牌仪式后,该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范乐以《提高社会治理精细度 夯实基层平安建设根基》为主题为下洲村两委班子及网格员进行授课。课后网格员们纷纷表示,从检察角度对乡村综合治理的阐释和对相关案例的分析,强化了他们的法治观念、开拓了法治思维,对实际的矛盾化解和维稳工作具有很强的实际指导意义,为他们今后更好地开展乡村社会治理工作提供了有效的帮助。之后,该院干警为过往群众发放了相关案例的宣传资料。

建立下洲村“平安建设”联系点是寿阳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高站位、深谋划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平安寿阳的一项创新性工作。下一步,该院将坚持以《寿阳县人民检察院“平安建设”联系点制度》、《寿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平安建设”联系点的实施方案》为抓手,通过开展农村法治宣传,向集体企业和农村合作社提供法律帮助,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以加大对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犯罪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引导基层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社会稳定难题,同时加强检察机关与基层组织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及时了解掌握法治建设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路径,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寿阳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陈宝军,宗艾镇机关、下洲村委相关人员、该院干警代表参加。

[编辑:琳琳]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