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市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挽救涉罪未成年人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介休市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2021-12-02 17:10:45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张新月)近日,介休市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未成年人聚众斗殴案件,涉案的8名犯罪嫌疑人作案时均未满18周岁,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违法事实,认罪悔罪态度良好,且大部分犯罪嫌疑人刚刚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对于这一起特殊的案件,介休市人民检察院严格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采取了一系列特别举措,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为其回归校园预留通道。

对于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介休市人民检察院委托专业机构开展社会调查工作。介休市青少年事务工作者协会的工作人员通过为期一周的入户调查、走访相关人员等方式,进一步了解了犯罪嫌疑人的生活背景、成长经历、犯罪原因、监护教育、社会表现等情况,最终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为审查起诉、提出量刑建议以及帮教等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通过现场谈心、电话疏导、微信鼓励、视频教育等方式,为犯罪嫌疑人科普法律知识,帮助犯罪嫌疑人更加顺利地回归社会。

为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保障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介休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不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爽主持,邀请2名律师和同文学院思政部主任担任听证员,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及其家长、辩护人、青少年社工组织代表参加听证。听证会重点围绕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展开,8名犯罪嫌疑人均表示已深刻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和社会危害性,对自己的行为追悔莫及。家长对于自己的监管不严、疏于管教也进行了反思,并希望能给孩子们一个改过自新、回归社会的机会。辩护人也分别就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表现、案件的办理、犯罪嫌疑人未来的教育及发展问题发表了意见。3位听证员在全面了解案件情况后,针对案件的关键事实、细节问题分别对当事人和其他参加人进行了提问,并就听证事项进行了讨论。最后,听证员一致认为8名犯罪嫌疑人作案时系未成年人,案发后自首、积极赔偿、取得被害人谅解,建议依法对8名犯罪嫌疑人从宽处理。

通过对犯罪原因进行深刻剖析,承办检察官发现家庭因素的影响不容忽视。为强化家庭监护责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介休市人民检察院邀请介休市青少年社工协会的马科岚老师为当事人的家长进行了一次团体家庭教育指导。马科岚通过生动的案例向家长们讲述了家庭教育的要点,引导家长尊重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规律,改善家庭教育方式。同时,为强化家长监护意识,给涉案未成年人家长敲响警钟,承办检察官制发并当场送达了《督促监护令》,督促家长们严格履行监护职责。

为舒缓违法犯罪经历给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带来的不良情绪,介休市人民检察院邀请介休市心理卫生协会的心理咨询师王海花老师为涉案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了一次团体心理疏导。王海花从生活、学习、交友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方面与他们进行沟通,帮助他们重拾信心,确立正确合理的人生目标,努力让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走向正轨。

介休市人民检察院采取的一系列特别举措,最大限度地保障了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为其重新回归校园、融入社会创造了机会,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今后,介休市人民检察院将把“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贯穿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始终,继续贯彻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坚持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相结合,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扛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检察责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优质的司法保障。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