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廉政文化建设”巡礼系列报道之榆社县(二):以红色教育基地 深化党风廉政教育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对话>
晋中市“廉政文化建设”巡礼系列报道之榆社县(二):以红色教育基地 深化党风廉政教育
2019-12-16 10:05:5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李宏 通讯员 张书锦 孟娟 武超) 在太行山西麓、晋中腹地、浊漳北源、矗立着一座古老的山城,它就是驰名中外的化石之乡、帝王故里、太行明珠——榆社。榆社境内山水相依地貌丰富,漫长的历史变迁中原生态一直保存完好。“古生物化石地质公园”“古脊椎动物化石宝库”这些荣誉与古代灿烂的诗篇交相辉映,使这座魅力之城更为流光溢彩。

榆社是革命老区,被誉为“出兵、出粮、出干部、出经验”模范县。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为了保家卫国、驱逐敌寇,榆社儿女奋起抗争,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演绎了一幕幕无畏牺牲。抗日战争期间日寇先后在榆社制造了“圪坨村惨案”、“西马惨案”等大小惨案190多起。


为充分发挥革命理想和传统教育的独特作用,激发反腐倡廉建设的核心正能量,今年以来,榆社县纪委监委以廉洁官吏梁宇、革命英烈马定夫、全国劳模张志全为代表的“奉献榆社、廉洁榆社、红色榆社”主题文化,推进“圪坨惨案”红色纪念遗址建设,拓展化石博物馆“民族的伤痕 历史的记忆”展厅建设,全力营造正气充盈、担当作为的浓厚社会氛围,夯实治本基础,涵养政治生态。

“圪坨惨案”红色纪念遗址位于榆社县云竹湖西北角,与河峪乡圪坨村隔湖相望,为当时屠杀现场之一,与云竹湖紧密融为一体,占地10141平米,在湖边建设“圪坨惨案”遗址公园,遗址公园分为“红色”纪念广场、“绿色”鹤栖园两部分。纪念广场由纪念碑和纪念墙两部分组成。纪念碑由三块朝向不同的异形石碑构成,寓意着“圪坨惨案”中遭屠村的圪坨、岩良、偏良三个村;纪念墙由“民族的伤痕 历史的记忆”和“胜利的旗帜 光辉的足迹”两块墙体组成,“民族的伤痕 历史的记忆”墙体上刻有惨案浮雕和遇难者名录、“胜利的旗帜 光辉的足迹”墙体上刻有圪坨惨案始末和榆社抗战足迹,两面墙体总长为19.42米,寓意着惨案发生的年份为1942年。鹤栖园设计有亲水平台、健康步道、森林小径、下沉广场。设计宗旨是让瞻仰者自然感受当地红色历史,铭记历史伤痕的同时观赏自然景观,使游人的身心有种纪念性体验,创造出一片宁静,美丽和谐的开放空间,促进红色传统教育融入、嵌入于无形,达到润物细无声效果。

化石博物馆“民族的伤痕 历史的记忆”展厅依托县化石博物馆内的红色革命展厅,陈展面积138平方米,展厅主要分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圪坨惨案)和抗战时期发生在榆社的主要惨案两个版块。1942年10月25日(农历九月十六),日寇在榆社县圪坨村血腥屠村,共残杀圪坨、岩良、偏良3个村的群众162人,烧毁房屋283间,抢夺猪、羊等牲畜2000余头,粮食3000余石、衣物首饰17000余件,所到之处浓烟滚滚,血流成河,不堪目睹。展厅主要依托抗战时期革命文物与展板,利用现代电子声光、模拟场景、电子翻书等设备展现了榆社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甘洒热血、奋起抗战,无数先辈用鲜血铸就的民族奋斗史,体现了一种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伟大太行精神。

[编辑:张书锦]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