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廉政文化建设”巡礼系列报道之榆次区(一):党风廉政建设之褚衭书院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对话>
晋中市“廉政文化建设”巡礼系列报道之榆次区(一):党风廉政建设之褚衭书院
2020-01-20 07:17:2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记者 李宏 通讯员 任淑霞)有着三千年历史的魏榆古都,“廉吏”故事、监察史鉴、监察法制、廉政诗词等廉政文化,口口相传,数不胜数。在晋中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榆次区坚持向历史深处要答案,从文化血脉找基因,持续深化廉政文化建设,形成了具有榆次特色廉政文化精品廊带,褚鈇书院就是其中一处优秀监察文化的展示窗口。本着“建好一座展馆,讲好一个故事,造好一处景点,唱好一台大戏”思路打造的监察御史褚衭书院,传承汲取了榆次历史上监察御史褚鈇身上的优良品质和美德,引领新时代监察文化新风尚,以“扬正气、促勤廉、构和谐”为主题,充分体现了为官清廉的浩然正气,抒发了为民发展的雄心壮志,浅移默化间传递廉政文化、监察思想。

褚鈇书院设有褚鈇生平馆、榆次名人长廊、互动舞台、廉政文化大讲堂、榆次廉吏展馆、现代廉政文化展馆、廉政书场和寓乐坊8大功能区。褚鈇生平馆和榆次廉吏展馆通过文字介绍、物品陈列,让群众了解和学习廉政人物的品质和精神;榆次名人长廊通过塑像展示,让群众了解榆次历史,传承地方优秀文化;互动小舞台和娱乐坊通过多种喜闻乐见的娱乐形式在群众中传颂廉政文化;廉政文化大讲堂通过名家讲座等形式,让群众深入理解廉政文化的真正内涵;现代廉政文化展馆通过“连心屋”、扫码有奖答题、3D影像等现代电子技术,让群众接受体验式廉政教育,做到内化于心,扎根于心;廉政书场通过评书、相声等曲艺形式,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参观游客不仅可以游览休闲,还能感受到身边浓浓的监察文化。

 

褚鈇书院的落成辐射带动了榆次区10个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形成了有回味式的榆次老城楹联牌匾、感悟式的常家家规家训、品读式的“清正园”参观式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重温式的高家山村党支部、互动式的杜家山知青村、体验式的红色文化展览馆、追忆式的韩麟符烈士陵园和长凝镇革命烈士纪念亭等具有榆次特色廉政文化精品廊带,结合新时代百姓文艺宣传队,通过积极深入群众开展文艺活动的形式来传播廉政文化,起到了不仅要“建起来”、还要“走出去”“沉下去”“融进去”的宣传效果。

百年树人、教化当下。榆次区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晋中市委“4个《二十五条》”要求,按照“三不机制一体推进、两条路径一体打造、两种生态一体优化”的廉政文化建设思路,包容并蓄、多措并举,讲好榆次监察故事,解读榆次廉政文化,让廉政思想深植人心,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氛围。

[编辑:张书锦]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