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乡村旅游发展新闻发布会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各地新闻发布会>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乡村旅游发展新闻发布会
2020-05-07 10:28:34    来源:山西省政府网

  4月2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文旅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李贵,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张和平,左权县文旅局局长何君兰,汾阳市贾家庄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主任范玖深,介绍全省乡村旅游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坚持标准引领、示范带动,专题组织召开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命名暨推进大会,发布《乡村旅游示范村等级划分与评价标准》《黄河人家、长城人家、太行人家基本要求与评价标准》两项地方标准。有关部门从政策、资金、规划、品牌打造、宣传推介、从业人员培训等方面大力支持,乡村旅游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有关情况,我们邀请到省文旅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李贵,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张和平,左权县文旅局局长何君兰,汾阳市贾家庄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主任范玖深,请他们介绍全省乡村旅游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省文旅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李贵介绍相关情况。 

省文旅厅副厅长 

一级巡视员  李贵: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乡村旅游发展对于带动社会消费、增加农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2019年,省政府召开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命名暨推进大会,对宣传落实乡村旅游示范村标准、保护田园风光、传承村落文化、打造乡村客栈、形成特色品牌、提高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作出安排部署,为我省乡村旅游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全省各级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乡村旅游取得了明显进展: 

  一是全面开展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 

  全面推开3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编制《山西省旅游扶贫示范村旅游扶贫开发方案》。今年四月份,组织专家对旅游扶贫示范村旅游扶贫开发方案编制初稿进行网上评审,对进一步完善优化规划方案提供支撑。印发基础设施建设“十个一”标准,发布《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指南》标准和规范。推动涉旅企业与示范村结对帮扶,深化金融帮扶示范村措施。倡导省城大专院校师生积极参与旅游扶贫示范村创建,成功举办首届山西省大学生美丽乡村微电影暨平面摄影征集活动。创新科技服务示范村建设路径,与高德地图合作上线“山西省旅游扶贫地图”,开展“山西dou是好风光”短视频征集活动,三百余件抖音作品播放量9.1万余次。在山西日报、山西广播电视台开辟“美丽乡村”专栏,集中宣传报道示范村建设情况。举办“三区”文化人才、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带头人专题培训。   

  二是努力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在2019年发布《乡村旅游示范村等级划分与评价标准》《黄河人家、长城人家、太行人家基本要求与评价标准》,评定100家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的基础上,2020年计划评定首批4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和第二批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成立山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评定工作领导小组,并在省文旅厅下设办公室,会商推进山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评定工作。乡村旅游示范村评定工作主要依据《乡村旅游示范村等级划分与评价》地方标准,重点从资源与交通、服务设施、综合效益、旅游管理、特色人家、资源保护等六个方面进行考量。目前,《关于开展山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推荐工作的通知》已经印发,各市、县(市、区)正组织旅游村积极申报示范村,“三个人家”评定工作也已启动。  

  三是持续推出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活动。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的全面好转,我省旅游业已开始逐步复苏。近郊游、乡村游将是旅游业全面启动的起点,是旅游业复苏的前奏,对防止因疫返贫、提振抗疫信心、恢复正常生活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启动乡村旅游也是带动社会消费、增加农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为推进“山西人游山西”活动,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各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开展“踏青知春暖,快乐乡村游”活动,以乡村旅游示范村和旅游扶贫示范村为主体,在全省十一个设区的市设计22条为广大市民提供踏青郊游、乡村游憩服务的乡村旅游线路,掀起乡村旅游热潮,全面启动省内旅游市场。 

  针对“五一”小长假,省文化和旅游厅规划设计了“大美晋阳、长城内外、边塞古韵、秀容热土、吕梁人家、古村新韵、太行深处、上党印象、山水泽州、平阳风情、禹都家园”等11条美丽乡村旅游精品自驾线路,号召自驾游爱好者积极参与“百村百驾  玩转山西”自驾游活动,游美丽乡村,住 “三个人家”。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决战的决胜年,乡村旅游对脱贫致富、防止返贫具有重要意义。受疫情影响,旅游市场以周边游、近郊游为主,乡村旅游在旅游产品供给中占有重要地位。下一步,省文旅厅将坚持标准引领、示范带动,强化乡村旅游规划管理,强化乡村旅游宣传推介,强化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水平,全面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谢谢。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感谢李厅长的介绍。 

  下面,请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张和平介绍相关情况。 

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  张和平: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向大家介绍山西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情况,首先,我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对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山西的农村,不仅有着优美的田园风光、恬淡的生活环境,更集聚了全省70%的旅游资源,在这里自然与历史辉映、风景与人文交融,已经成为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一块宝地、福地。得天独厚、包罗万象的资源优势为我省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供了无可比拟的便利条件。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按照省委、省政府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进功能拓展融合的要求,紧紧围绕“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农助旅、依旅兴农”,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农业旅游文化“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农村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已成为提升农业、美化乡村、富裕农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截至目前,我省已创建了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11个、示范点16个;同省文旅厅共同创建了山西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27个、示范点232个;省农业农村厅还创建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2个。今年4月初,又向农业农村部推荐了11条春、夏季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2019年全省休闲农业企业及各经营主体达5900多个,年接待人数5500余万人次,年营业收入82.1亿元,吸纳农民就业33万人,带动农户25万户,农副产品销售收入达到35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充分利用农村青山绿水、农业田园风光,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采摘农业、农家乐、休闲农业等新业态;扶持建设一批具有历史、地域、文化特点的旅游村镇,打造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的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打造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重点县。 

  重点是提档升级资源独特、环境优良、设施完备、业态丰富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使之成为我省在全国有知名度、有影响力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打卡地”。 

  二是培育一批休闲旅游精品。 

  重点是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乡村民宿、农耕体验、农事研学、康养基地等,打造一批“春观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特色突出、主题鲜明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 

  三是推介一批休闲旅游精品景点线路。 

  依托各种行业协会等社会资源,运用网络直播、图文直播等新媒体手段,多角度、多形式宣传一批有地域特色的休闲旅游精品线路,扩大精品景点线路的知名度,为城乡居民提供“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休闲度假、旅游旅居的好去处。 

  我们将全力推进我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共同努力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打造成农民致富的大产业。 

  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感谢张厅长的介绍。 

  下面,请左权县文旅局局长何君兰介绍相关情况。 

左权县文旅局局长  何君兰: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左权文化和旅游业的关心和支持。 

  左权县位于山西省晋中市东南部,太行山主脉西侧,地处晋、冀、豫三省要隘,素有“晋疆锁钥,山西屏障”之称。全县总人口16万,总面积2028平方公里,A级景区7个(其中2个4A,5个3A)。近年来,在省、市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县紧紧围绕“做大红色旅游、做强生态旅游、做精文化旅游、做活乡村旅游”的发展目标,以创建“太行人家”客栈为切入点,推出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休闲产品。目前,全县有省级命名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个,“太行人家”3个,民宿社区2处,农家乐100余户,每年接待人数约30万人次,为我县“太行人家”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坚持思想重视,强化顶层设计。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旅工作,成立县长担任组长的“太行人家”民宿客栈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县“太行人家”民宿客栈建设工作,建立推进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机构和人员,加强组织协调,确保民宿客栈建设工作有序推进。立足《左权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左权县乡村旅游扶贫规划》及左权旅游产业发展实际,按照“保护生态、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合理布局、有序发展”的要求,优先聘请知名建筑师事务所对泽城村空间提升及特色民宿建设进行规划设计,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形成“太行人家”民宿社区园。 

  二是坚持科学管理,强化标准化建设。 

  依据省级标准,制定了《左权县千户“太行人家”民宿客栈实施方案》《左权县“太行人家”民宿客栈基本标准及要求》及《左权县“太行人家”民宿客栈管理办法》,明确了目标任务、管理服务、政策扶持、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等,实施动态管理机制,有序推动民宿产业健康发展。在“太行人家”民宿客栈建设方面,严格落实“三统一”:一是建设标准统一。按照每户平均1万元的补助标准,对符合接待条件的农户配发统一的工作服、餐桌、凳子、餐具及消毒柜等。同时统一配发蹲便器,推进厕所改革。二是补助标准统一。按照县政府补助2万元、村民自筹1万元的思路,鼓励支持农家客栈建设,对达到创建标准、完工验收合格,并长年正常对外经营的客栈给予支持。三是审核标准统一。全县农家客栈统一申报审核,同等条件下,优先将贫困户纳入民宿客栈扶持范畴。对精品民宿客栈,县文旅局统一进行推介宣传、对外营销。 

  三是坚持夯实基础,强化质量提升。 

  切实提高“太行人家”民宿客栈经营管理和服务技能水平。积极与太原旅游职业学院沟通,“山西省高职高专示范校培训基地”、“左权县文化旅游职业教育培训基地”两块牌子相继在左权县落地,为全县旅游人才后期培训奠定了坚实基础。县文旅局会同左权职业技术学院,对全县农家乐、民宿客栈的负责人及服务人员进行经常性培训,参训人员达600余人次。通过培训,使农家客栈的管理水平、操作技能、业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太行人家”客栈的创建,带动了全县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全县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新变化。特别是带动了农民增收,为全县脱贫攻坚作出了贡献。据统计,通过农家乐及民宿客栈建设,共带动846户、2508人脱贫,人均增收约2200余元。该项目直接带动脱贫人数占旅游专项扶贫行动总任务的90%以上。其中全县农家乐已达120户,农家乐接待规模初显。通过实施“一带多”计划,实现523户、1456人脱贫。3户“太行人家”民宿客栈通过用工吸纳323户、1052人就业脱贫。 

  借此机会,我代表左权父老乡亲向广大游客发出热忱邀请,“大美太行在山西,最美太行在左权”,请大家走进红色左权,畅游秀美太行,住“太行人家”,品味多彩左权。 

  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感谢何局长的介绍。 

  下面,请汾阳市贾家庄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主任范玖深介绍相关情况。 

汾阳市贾家庄村党委副书记 

村委会主任  范玖深: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贾家庄,是一个长满奋斗故事的村庄。历经几代人的艰辛探索、励精图治、辛勤奋斗,贾家庄成为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首批山西省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目前,全村总面积4.2平方公里,居民965户,2882口人。村党委下设8个党支部,党员160名,现有腾飞旅游、恒鼎建材、盛世酒业、绿色农业四大支柱产业,村集体固定资产达6.5亿元,人均纯收入突破2.5万元。2018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180万人次,2019年,接待量首次突破200万人次;不仅有效地拉动了本村老百姓的就业,而且直接或间接地拉动了周边邻村500人的就业。 

  今年第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尽管受到了巨大的冲击,损失了近三千万元,但是我们会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地复工复产,拓展新的旅游项目,内抓管理、外树品牌,努力降低经济损失,增加村民收入;在做大做强乡村旅游的征途上,我们要鼓足干劲,再出发!再奋斗!今年,我们计划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大突破: 

  一要进一步加快民俗文化旅游项目发展。 

  汾阳素有秦晋旱码头之称,是晋商去往陕甘宁蒙的重要通道。贾家庄恰处于该通道的中心节点,为重现古代街市风貌,让人们感知善贾情缘,追寻梦里乡愁,更好地体验三晋民俗,我们要进一步挖掘民俗文化旅游产业的内涵,进一步扩建完善三晋民俗体验地——贾(GU)街,特色店铺达到250家,要全国各地进行招商,出台优惠政策,进一步丰富特色小吃店、传统作坊、民间工艺品店、酒吧、休闲茶馆、民间演艺场所等,吸引更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入驻贾街。 

  二要进一步加快创意文化旅游项目发展。 

  现在的工业文化创意园,是在原先旧水泥厂的基础上转型上马的旅游新项目。在这块4.2万平方米的园区内,我们计划打造:红色休闲区、工业记忆区、书画创意区、电影沙龙区、体能游乐区、拓展培训区等六大板块。我们计划,进一步与贾樟柯导演联手,升级打造贾樟柯艺术中心、种子影院、筒仓酒店,组织开展好一年一度的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吸引全世界的年轻电影导演来贾家庄,交流互鉴、共创未来。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使这里成为集艺术创作、展览展示、新媒体、文化传播和身体素质训练为一体的旅游新地标。 

  三要进一步加快红色文化旅游项目发展。 

  贾家庄是全国农业战线的一面旗帜,是一个老典型、老先进单位,爱党爱国、艰苦奋斗、集体主义、共同富裕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我们要进一步的挖掘贾家庄特有的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全国叫得响的具有贾家庄特色的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四要进一步加快文学创作项目的发展。 

  与中国作协、省作协联系,强化深度合作,更深层次地挖掘贾家庄村与山药蛋派作家马烽、西戎等的渊源,在打造现有马烽纪念馆的同时,打造和运营好去年新建成的作家村。目前我们正积极筹备第二届“吕梁文学季”,计划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文学大家齐聚贾家庄、采风创作、探索新时代的乡村文学、助力乡村振兴。积极筹拍40集《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电视连续剧,通过影视产品,进一步宣传贾家庄、宣传新农村。 

  “五一”假期马上就要到了,我们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新情况,还专门筹备了“致敬英雄”花卉展。园区内设九个版块,有50万盆花卉,徜徉花海中,让人流连忘返。所有驰援过湖北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公安人员,持有效证件,自己和家人均可在我们文化生态旅游景区免费游玩、免费参观。同时,我们还增加了一系列的汾州民俗非遗项目表演,动物杂技表演项目,开辟了古玩交易大市场,增设了一系列农耕体验的亲子项目,进一步丰富乡村旅游的新内涵。 

  贾家庄,一个来了就忘不了的地方,一个天天都在上映着新的故事的美丽村庄。热情好客的贾家庄人民向八方游客发出诚挚的邀请,来贾家庄体验乡村慢生活的情趣!感受不一样的田园风情! 

  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感谢范主任的介绍。 

  下面,开始回答记者的提问。提问前,请各位记者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名称。 

法制日报记者: 

  今年评定首批A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请问省文旅厅在乡村旅游示范村动态管理方面有具体规定吗? 

省文旅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  李贵: 

  按照《山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评定管理办法》第三章第十二条规定,乡村旅游示范村实行动态管理。省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联合农业、住建、扶贫等相关部门,采取明查暗访、社会调查、听取游客意见反馈等形式开展复核工作。 

  乡村旅游示范村分3A、4A和5A三个等级。今年计划评定的首批4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从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中产生。原则上,已在《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标准符合性复核情况的通报》(晋文旅办发〔2019〕261号)中列入4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备选名单、申报资料齐备的,优先进入4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初选名单。 

  对于已命名的乡村旅游示范村,有下列情形之一、经调查属实的,视问题严重程度予以警告、降低等级、取消等级处理: 

  1、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或环境严重污染事件的。 

  2、获评后厕所革命、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以及其他相关指标达不到原评定标准的。 

  3、对游客投诉未按时反馈和处理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 

  4、被处以通报批评处理后,不积极整改或整改未达标的。 

  5、依法应予以处理的其他情形。 

  谢谢。 

经济日报?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在“五一”小长假到来之际,省文旅厅开展了哪些促进乡村旅游的活动?另外,在“五一”出游疫情防控方面,文化和旅游部门对游客出游有何提示? 

省文旅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  李贵: 

  为掀起乡村旅游的热潮,全面启动省内旅游市场,推进“山西人游山西”活动,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各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开展了“踏青知春暖,快乐乡村游”活动,以乡村旅游示范村和旅游扶贫示范村为主体,在全省十一个设区的市设计22条为广大市民提供踏青郊游、乡村游憩服务的乡村旅游线路。 

  在“踏青知春暖,快乐乡村游”活动的基础上,为有效应对“五一”小长假游客出游高峰的到来,分流部分热门景区压力,避免疫情期间聚集和拥堵,省文旅厅推出“百村百驾,玩转山西”自驾游活动,掀起周末游、自驾游的小热潮。“百村百驾”自驾游活动将紧紧围绕黄河、长城、太行三大品牌塑造与建设,分玩驾长城、玩驾太行、玩驾黄河、玩驾山西四个系列,以我省评选的100家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为主体,将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人家与示范村进行有效串联。 

  同时,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了黄河寻根觅祖游、黄河粮油故道游、长城中华雄关游、长城古堡古村游、太行古建探秘游、太行名山胜迹游6条自然风光与文化遗产相结合的主题文化旅游线路,抗战太行、英雄吕梁2条专题红色旅游线路。引导自驾游爱好者积极参与“百村百驾  玩转山西”自驾游活动,游美丽乡村,住 “三个人家”。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按照国家文旅部有关通知精神,省文化和旅游厅提醒广大游客,“五一”出游疫情防控不放松,安全文明记心中。 

  一是防控优先,加强防护。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风险情况,继续保持警惕状态,避免侥幸心理,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少聚集、勤通风。在乘坐交通工具、入园游览时,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就餐时拉开桌椅间距,使用公筷公勺。 

  二是避免扎堆,错峰出游。出游前,通过权威渠道了解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查询景区开放、限流措施,尤其要了解门票预约、分时段游览等措施。旅途中及时了解地面交通状况,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游览时遵照景区规定,间隔入园、错峰旅游。 

  三是牢记安全,远离危险。避免前往不具备开放接待旅游者条件的区域,确保人身、财物安全。自驾游要杜绝疲劳驾驶和酒后驾车,控制车速,注意礼让。户外旅游要注意防火避灾,不在草木繁盛、树叶堆积等易燃物聚集地或有防火提示的地方吸烟、烧烤或者使用明火。 

  四是遵守秩序,文明出游。自觉遵守旅游目的地和景区疫情防控制度,接受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分时限流、保持间距等要求,对于由此产生的排队等待给予充分理解。文明出游,爱惜生态环境,不随地乱扔垃圾,不大声喧哗,保护文物古迹,不乱刻乱画。 

  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记者: 

  请问省农业农村厅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支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 张和平: 

  近年来,省农业农村厅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支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一是政策支持。陆续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农业部关于进一步促进休闲农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的意见》(晋农加工发〔2014〕10号)《关于贯彻落实农业部等十四部委<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晋农新农发〔2017〕3号)等政策性文件。 

  对于投资额在8000万元以上、年接待游客3万人次的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按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对待,享受贴息支持,项目纳入山西省特色农产品产业支撑项目指导目录予以支持;将现有的农业产业化项目、美丽宜居示范村、“菜篮子”工程等惠农项目资金向休闲农业倾斜;将休闲农业项目贷款列入农业产业化项目贴息范围,通过奖补和贴息,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等各类主体投资休闲农业。 

  二是资金支持。2018年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关于印发<山西省2018年农村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晋农新农发〔2018〕12号),在全省1市(晋城市)10县(太原市晋源区、大同市云冈区、右玉县、定襄县、盂县、左权县、方山县、壶关县、襄汾县、芮城县)开展农村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建设,补助资金6000万。补助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发展多种形式的农家乐建设一批具有历史、地域特点的特色旅游村镇和乡村旅游示范村;支持打造一批田园观光、采摘、垂钓等城郊休闲农业园区,引导公众特别是中小学生参与农业科普和农事体验;支持发展一批中医保健、功能食品、康复疗养、避暑养生、森林康养等休闲旅游、康体健身产业示范基地;支持农村传统文化保护,支持开发农业文化遗产等。 

  三是项目支持。省农业农村厅从2015年起连续多年每年拿出500—1000万元资金,对休闲农业示范县、示范点、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农家乐、采摘园等进行补助。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区域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规划、信息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文化挖掘、宣传推广、营销策划、农事节庆活动等;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创意农产品开发、特色农产品展卖、品牌培育等;农家乐提升改造住宿、卫浴、洗涤烘干设施、餐饮和整体环境等接待设施,引导经营户和农民提高接待品质与档次。 

  我们将继续统筹资金,加大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的扶持,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打造成农民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非常感谢省文旅厅、省农业农村厅、左权县文旅局、汾阳市贾家庄村4位负责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