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晋中市召开清明节文明祭扫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历次新闻发布会>
3月29日晋中市召开清明节文明祭扫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2021-03-29 17:40:44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12月29日下午,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市政府南区2号楼301会议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晋中市民政局、晋中市公安局公安局交警支队、晋中市文明办就清明节期间的文明祭扫工作情况,向媒体进行通报。来自省、市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江居正主持新闻发布会。

各位记者:

下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清明节临近,作为传统祭扫大节,又是小长假,清明节期间的文明祭扫、缅怀先烈、踏青出行等受到社会普遍关注。为实现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的目标,我市民政、交警、文明办等部门为此作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

下面,首先请市民政局党组成员李英杰副局长介绍清明节文明祭扫管理和服务准备情况。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李英杰副局长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缅怀先烈、祭祀先祖、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春风送暖,今又清明。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今年全市将有序开放现场祭扫服务,我们民政部门为平安祭扫、文明祭扫做了充足、认真的准备。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全市清明祭扫相关工作的安排。

大家都知道清明节是传统祭扫大节,人员流动和聚集较往常明显加大。去年清明节期间,因为受疫情影响,我们暂停殡葬服务机构现场祭扫活动,得到了居民群众普遍的理解和支持。

也正是由于去年暂停了现场祭扫,今年我们研判,广大人民群众今年去现场祭扫的愿望较为强烈,各类祭扫场所可能会迎来大规模人员聚集,会呈现“大流量、小空间、高密度”的特点,对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的要求就更高。我们在充分研判各类风险的基础上,健全工作机制,细化便民举措,大力倡导殡葬文明新风,以此保障清明祭扫安全文明有序。

一是严格疫情防控。市民政局严格落实市疫情防控办公室的各项要求,指导各县(区、市)和殡葬服务机构制定疫情防控预案,认真落实祭扫场所内的疫情防控措施。在此基础上,尽最大努力满足广大市民朋友祭扫需求,每个殡葬服务机构都要采取错时错峰、分时分批、控制停留时间等措施加强祭扫人流管理,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

二是进一步畅通便民渠道。全市民政系统将强化祭扫保障,优化殡葬服务,努力提供更加安全、更高质量、更有温度的祭扫服务。市民政局开通了“三晋通”APP网络祭扫平台,市民可登录“三晋通”免费在线祭扫,通过点灯、献花、寄语等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各殡葬服务机构开展代祭扫服务,不能去现场祭扫的群众可进行电话预约,殡葬服务机构将依客户要求代为祭扫。市民政局还督促各殡葬服务机构通过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等措施进一步方便广大市民朋友的祭扫活动。

三是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市民政局积极组织开展殡葬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做到重点场所、关键环节、重要设备“三个必查”,严防火灾、踩踏等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加强入口及周边人员、车辆引导管理,加强交通疏导,避免人群过度聚集。对于扰乱殡葬服务机构正常秩序、拒不服从现场指挥的,我们将依法依规严厉处置。

四是进一步加强祭祀用火管控。近期降水量少、气候干燥,清明期间祭扫防火形势非常严峻。我们民政部门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有关要求,指导公墓、殡仪馆等殡葬服务机构做好文明绿色祭扫工作,配合当地森林防火部门共同加强祭祀用火管控。对农村公益性墓地、历史埋葬点和林区散葬坟墓,进一步压实乡镇(街道)及村(社区)责任,坚决杜绝野外烧香、烧纸钱、燃放爆竹等违规祭扫用火行为,切实保护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今天我们也想借发布会的机会再次温馨提醒广大市民:

1、请广大市民朋友遵守疫情防控、野外用火、道路交通等相关规定,进行文明祭扫。

2、我们提倡居家追思、网络祭扫、错峰祭扫、无烟祭扫。

最后,特别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民政工作特别是殡葬工作的关注、支持和理解,让我们齐心协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加强安全管理,让今年的清明节更加文明节俭、更加绿色安全。

谢谢大家!

感谢李局长的介绍。下面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李杰处长介绍清明节道路交通安保工作。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处长 李杰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根据今天发布会安排,我代表晋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就今年清明节交通安保工作介绍如下。

随着今年疫情形势逐渐平稳,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群众出行需求强烈,清明节祭扫与郊区自驾踏青、中短途出游相互叠加,墓区、景区、农村山区等重点区域道路交通流量增大,发生严重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的风险增高。根据市政府“3.26”会议精神和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部署要求,为切实做好今年清明节期间道路交通安保工作,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全顺畅出行,全市公安交警将针对性采取以下四项举措:

一、科学严密部署开展交通管控。坚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配合民政部门做好清明节祭扫活动和严防森林火灾交通管控工作。一是在对晋中市殡仪馆及烈士林园、榆次宁泽园公墓、龙凤山庄公墓,寿阳县殡仪馆及寿仙施孝园,介休市殡仪馆及长寝园公墓,太谷县殡仪馆和其他重点墓区和山区墓点入口节点处设立临时执勤点,针对道路交通流量和交通秩序状况,及时疏堵保畅。二是加强县乡公路和山区道路的巡查管控,加强墓区周边及城郊结合部道路的交通指挥疏导,协调相关部门,严查各类易引发事故和拥堵的违法行为,规范通行秩序,维护交通安全。三是在所有管控点要设立应急救援通道,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交通事故等突发警情,应急、救援车辆能够“无障碍”通行。

二、加大重点交通违法查处力度。紧盯国省道、城市道路和农村公路三大主战场,持续深化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全力防控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一是加强重要交通节点视频巡查,密切道路交通流量数据监测,科学预判和及早发现道路交通拥堵,第一时间指挥调度路面警力干预管控。二是领导带队、陈兵一线,最大限度把警力投入重点区域和重点道路,通过延长勤务时间、延伸管控范围,加强定点值守和巡逻巡查,切实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纠违率。三是深入推进公路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专项治理“百日行动”、货车超载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严查“三超一疲劳”、无证驾驶、酒驾醉驾等易肇事致祸违法行为,通过高压执法震慑,全力遏制重点交通违法隐患。四是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严把出村到镇的主要关口,防止超员面包车和违法载人摩托车、低速货车等车辆出村上路。派出农村执法小分队,深入安全风险高发的农村公路开展执法行动,严查农村地区各类易肇事肇祸违法行为,消除农村地区安全风险隐患。

三、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示。坚持宣传先行、宣传贯穿,广泛营造清明节交通安全浓厚宣传氛围。一是依托广播、电视、报纸和“两微一抖一端”等主流媒体,密集宣传公安交警清明节祭扫活动交通管控政策和举措,提高社会群众知晓面和认同感。二是认真落实“两公布一提示”,公布全市11个县(区、市)危险路段、事故多发点段、易拥堵路段、涉路施工交通封闭点段和11个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点位信息,引导群众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出行路线。三是广泛推送山区道路、雨雾天气安全行车常识,提高应急处置意识和能力。及时发布区域道路交通实况,公布交通事故、交通拥堵点段和公安交警采取的管控措施。四是组织媒体记者跟随报道,全程记录公安交警集中统一行动执法过程,对查获的严重违法案例现场曝光,对公安交警先进经验做法正面宣传,树立公安交警良好形象。

四、严格执行值班备勤制度规定。一是支、大队领导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发挥领导示范引领效应,实时深入路面一线督导检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抓细抓牢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全市公安交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值班领导保证在岗在位,值班电话随时应答畅通,全警进入应急备勤状态,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坚决做到快速反应、快速出警、快速处置。三是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3公里以上严重交通拥堵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逐级上报,杜绝迟报、瞒报、漏报、虚报等问题。

总之,全市公安交警将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全力以赴做好清明节道路交通安保各项工作,为人民群众创造优良的节日交通环境,同时也希望媒体朋友和广大人民群众能够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公安交警交通管理工作,自觉遵守清明节祭扫活动和严防森林火灾交通管控规定。

谢谢大家!

感谢秩序处李杰处长的介绍。下面请市文明办郝晓敏科长发布清明节祭扫倡议书,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扫。

市文明办郝晓敏科长

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缅怀英烈、祭祀先祖、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树时代新风,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常态化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目标,特向全市广大朋友发出以下倡议:

一、倡导文明祭扫。请广大市民主动遵守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减少返乡祭扫,倡导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网上祭祀(登录三晋通APP)、植树踏青等现代文明节俭祭扫方式缅怀逝者,继承良好家风家教,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变到传承优秀精神文化上来。

二、倡导厚养礼葬。百善孝为先,倡导勤孝敬、厚赡养。老人在世时,多关心陪伴,让老人安度晚年。老人去世后,节俭治丧、文明祭奠,重视殡葬仪式的文化价值内涵,推进丧葬习俗的现代化,注重绿色殡葬的形式感和庄严感,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

三、倡导示范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志愿者要以身作责、率先垂范,把清明追思先贤、先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带头做文明祭扫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安全秩序的维护者,主动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

四、倡导错峰祭扫。今年清明祭扫高峰预计在4月3日、4日、5日,请广大祭扫群众尽量避开祭扫高峰,可提前进行预约,错峰错时前往各殡仪馆、公墓祭扫。广大市民朋友祭扫时自觉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扫健康码、检测体温等。自觉遵守殡葬相关法规政策,服从工作人员引导,做到不聚集、不扎堆,自觉维护祭扫场所公共秩序。

五、倡导安全祭扫。倡导鲜花祭扫、无烟祭扫,不在殡仪馆、公墓、骨灰堂、集中埋葬区,及城市街道、公共绿地、居民小区等易引发火灾的场所焚烧纸钱、燃放鞭炮,严防安全事故发生,让传统节日回归清净与文明。

广大市民朋友们,在春暖花开的清明时节,让我们携手同行,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摈弃陈规陋俗,倡导文明新风,低碳祭扫、文明祭祀,用实际行动保护绿水青山,共守美丽家园,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晋中市文明办 晋中市民政局

2021年3月26日

感谢郝科长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略)

感谢记者的提问和各位领导的解答。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进行到这里,后续如果需要进一步采访可以与新闻办联系。

散会。

[编辑:李宏]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