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晋中市以平遥国际电影展为载体持续提升影响力、美誉度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光影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晋中市以平遥国际电影展为载体持续提升影响力、美誉度
2021-11-11 10:10:15    来源:晋中日报

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开幕式现场

电影梦想与伟大时代相聚,光影魅力与古城文化相融。平遥国际电影展以光影为媒,聚集了一批才华横溢的电影人,推出了一批精彩纷呈的电影佳作,拥有了一批饱含热情的电影观众,架起不同国家、不同民族间文化交流的桥梁,让文旅融合的“晋中答卷”更加精彩亮眼,让山西、晋中知名度、美誉度随着光影越过城镇,走出了山西,走向了世界!

平遥国际电影展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这是晋中市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不断提升平遥国际电影展影响力,奋力转型发展蹚新路的生动体现;进一步做优平遥国际电影展品牌,持续举办、全力打造“永不落幕的电影展”,这是晋中市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全力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每届平遥国际电影展都紧扣时代脉搏,注重影片质量,精选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影片,邀请世界顶级电影大师、电影行业前沿从业者相约平遥,聚焦电影热点,分享经验智慧,全力打造时代感强、专业度高、国际范足的影展!特别是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在保持电影展节目架构、原有方向和已有特点的基础上,从机制上升级为省级项目,以新姿态“再出发”。对“平遥一角”全新升级,新设“平遥创投·剧集计划”,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创展”一体化发展,呈现出“聚力再出发,携手蹚新路”的新气象、新面貌。《人民日报》评价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光明日报》指出“老中青三代电影人齐聚,传承电影精神”。

铺就道路,让青年电影人梦想起飞

青年电影人作为电影的中坚力量,一直是平遥国际电影展关注的重点。

平遥国际电影展开设“平遥一角”“平遥创投”等,进一步聚合优秀资源,让更多优秀的电影项目被人知晓,为青年电影人开拓了一方发展新天地。青年导演孔大山在平遥实现了自己的“电影梦”。他在第一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上与《宇宙探索编辑部》的主演王一通相识相知;在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上带着剧本来到发展中电影计划寻求发展;在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上,他的作品《宇宙探索编辑部》获得费穆荣誉最佳影片。

青春飞扬,关注未来。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还特别设立“青年评审荣誉”评审团,由青年导演顾晓刚,青年演员黄尧、齐溪、王俊凯、周游担任评审。

打造窗口,让山西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平遥国际电影展汇聚了丰富的山西元素,注重对“从山西出发”单元影片项目的投入,为山西本土影片项目提供了更多产业孵化的机会。同时,平遥国际电影展让世界的目光一次次聚焦在这片热土,让更多人看到了晋中古城大院的独具匠心、山川河流的奇俊秀美、民俗村镇的星罗棋布、红色资源的光辉独特、文化传承的悠久厚重,让更多人爱上了晋中,爱上了山西,吸引更多电影人来此取景拍摄、投资兴业,成为展示山西、展示晋中壮丽山河和独特魅力的新窗口。平遥驿馆因独具特色的四合院、美丽的窗花剪纸等吸引了众多电影人的目光,他们选择在此住宿,感受独特的晋商文化,寻找创造灵感。平遥驿馆老板李朝晖说:“北京电影学院的学生们还在我们客栈进行了拍摄取景,很开心!”

以影为媒,让文旅融合“答卷”更加精彩

文化搭台,旅游唱戏。平遥国际电影展的举办,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更为晋中、平遥经济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带动了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走上增收致富幸福路。平遥县永隆号漆器店店长董春丽说:“平遥国际电影展吸引了很多人来这里看电影、游古城,让我们的生意更火了,也让更多人知道了平遥推光漆器的非遗之美。”

平遥国际电影展连续五届成功举办,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大力支持,离不开晋中、平遥市县两级的倾力服务、全力保障,离不开电影艺术家的通力合作、电影爱好者的支持关注。

五年来,平遥国际电影展与平遥古城携手共进、相得益彰,搭建了文化交流平台,构筑了汇通中外载体,让影视艺术在古城厚重的历史文化舞台上熠熠生辉。

立足光影新起点,奋进时代新征程。晋中将乘势而上,紧紧抓住中国电影“黄金机遇期”的重要有利条件,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把加快文旅融合发展作为战略之举,坚定信心,持续举办,不断优化体制机制,加大人才引育力度,用心呵护、精心打造、传承创新影展品牌,致力打造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国际知名品牌。做好服务,全力保障,不断提升组织协调、场馆建设、安全保卫、环境卫生综合能力,为影展提供高品质服务、全方位保障。多元融合,创新发展,立足“一校一展两基地”,不断培育影视全产业链,提升市场主体活跃度,助力文旅融合,增强人民群众参与度,拓展文化惠民覆盖面,着力打造山西文创产业新高地。(晋中日报记者 李晓雯 唐伟青)

[编辑:琳琳]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