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县东观村打造明清仿古商业一条街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祁县东观村打造明清仿古商业一条街
2021-12-06 10:43:26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许宏珍 武学宏)琉璃碧瓦、飞檐翘角、红梁黛瓦、朱栏雕栋……日前在祁县东观镇东观村,一条明清建筑风格的步行街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据悉,该村旨在打造集“游购娱”为一体的高品质商业步行街,进一步提升东观镇全国经济强镇影响力,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文化内涵。

东观村地处108、208国道和大运公路交汇中心,交通便利,历史悠久。全村总土地面积7400亩,耕地面积4670亩,农民人均耕地0.76亩。村经济主要有运输业、商业、水泵业、玻璃、饮食服务、加工业等,是祁县的农、工、商大村。东观村附近有乔家大院景区、红海玻璃文化艺术园、镇河楼等景点,有祁县酥梨、六曲香酒、小磨香油、六曲香白酒、大蒜等特产。东观村依托地理优势,深入挖掘资源,拉长旅游线条,通过步行街改造即明清仿古商业步行街建设,让文旅产业引领经济转型升级,为乡村发展注入勃勃生机。

东观步行街改造即明清仿古商业步行街建设工程于2020年年底开工,计划2022年6月1日完工。共涉及60余户居民(旧房门面)改造,还有新建的小二层仿古建筑,还有文昌阁一座,总投资在1500万左右。改造主要以明清风格为主,部分民居保存了以前的风格,彩绘以山西地方彩绘为主。据介绍,下一步该村还将对程家大院,也就是乔贵发母亲居住的院子进行复建,使古村落的意蕴与文脉真正延续下去。

东观村紧邻晋祠学院,毗邻乔家大院景区、祁县经济开发区,是周边旅游的黄金交通要道。明清仿古商业步行街建成后,该村将对街道进行集中招商管理,打造“游购娱”一体的高品质商业步行街,拉动周边学生、游客、居民前来消费,壮大东观经济,助力东观振兴,提升东观形象,使之成为东观新地标,商业新高地。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