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深化事业单位改革 对经营类事业单位力争做到“清零”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晋中市深化事业单位改革 对经营类事业单位力争做到“清零”
2021-12-08 12:37:2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宏)12月3日,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榆次晋通大厦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晋中市委编办副主任郝俊仑就晋中市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相关情况作新闻发布。晋中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刘二萍主持新闻发布会。

据郝俊仑介绍,去年以来,按照中央、省委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安排部署,晋中市全面谋划,系统安排,扎实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对市级原445个事业单位进行重塑重构,将纳入市级机构限额管理的401个事业单位调整设置为184个,县级事业单位数量由2086个压减到960个,除民生保障领域的医院、学校编制未做精简外,全市事业单位编制总数压减31.4%。

改革中,市委编办坚决贯彻“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总要求,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稳步扎实推进,依法依规依事业发展需要,对事业单位进行重塑性改革,呈现多个特色亮点。

主要做法:对面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事业单位做好“强化”,如对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机构进行整合,组建了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统一负责保险事宜;对“小弱散”事业单位做好“撤并”;对规模过小、功能萎缩、职能弱化、分散设置的事业单位进行“撤并整合”;对职责相近、业务交叉的事业单位进行“调整优化和整合重组”。

特色亮点:把加强党对事业单位改革发展和履行职责的集中统一领导进行制度化安排;服务我市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保障民生工作;强化研究职能,发挥智库作用,服务保障市委、市政府决策更加科学化、专业化;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立融媒体矩阵;优化城建服务,明确发展规划;把有限的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

经过改革,市县两级事业单位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发展活力动力进一步增强,全市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新格局初步形成。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