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作新闻发布(图文实录)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历次新闻发布会>
晋中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作新闻发布(图文实录)
2021-12-08 16:02:27    来源: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12月8日,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晋中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副支队长崔永刚就相关工作进行新闻发布。晋中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刘二萍主持新闻发布会。

晋中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副支队长崔永刚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晋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公安交管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1年以来,晋中公安交警支队在市委、市政府、市局党委以及省公安厅交管局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交通安保这条主线,重点抓好“减量控大”六大攻坚行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放管服”改革和队伍教育整顿四项工作,着力提升保安全、保畅通、促改革、惠民生、带队伍五个能力,交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明显提升,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一、坚持靶向用力,圆满完成队伍教育整顿各项规定动作,全面提升交管队伍能力素质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支队一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进一步筑牢忠诚警魂。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期间,支队组织广大民(辅)警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再教育活动16次,组织729人分场次观看了革命电影,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党课领学、专家讲座、理论测试等活动189次。二是以巡查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各项制度。针对巡察组反馈的3大类29项60个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82条、建章立制26条,积极完善各项制度体系建设;截至目前,针对2018年以来的206起重点案件进行了评查(目前整改办结196起),针对169起被撤销的行政复议案件进行了核查(目前梳理执行145起),针对2019年以来的70起涉交通事故类犯罪案件进行了评查(目前已全部办结),针对2020年以来的102个涉案财物管理不规范问题进行了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针对2012-2019年超期未办结的1284起案件进行了清理(目前已清理1073起,清理比例达83.6%),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29项意见建议进行了整改(目前整改完成27项,剩余2项正在积极推进中),为交管工作良性运转和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持和执行保障。三是结合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根据《晋中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支队从今年7月7日至12月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服务,共设立了104个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点;开展优化城市配送货车通行管理工作,网上核发货车电子通行码。支队还对全市958所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进行全面摸排,推出“一校一警务”勤务模式,建立护学岗,保障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推出“对13种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实行口头警告”的人性化管理举措;优化窗口单位办事环境,开设老年人办理业务绿色通道(专门窗口)20个、设立“24小时自助车管所”及车管业务热线咨询提示服务专线,公开亮诺,全力推动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12项便民改革措施,着力为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之事。

二、严守三条底线,紧盯“争创全省一流”战略目标不放松,积极推动“减量控大”成效提升

(一)源头隐患排查治理方面:支队紧盯“人、车、路”,抓住重要环节、重点部位的安全监管,通过警综平台对全市各县(区、市)交警大队辖区,开展事故多发点段和严重安全隐患路段排查治理,加强“两客一危一货”、“营转非”大客车等重点车辆和重点驾驶人源头隐患清零,大力推进“千灯万带”、农村“两站两员”建设,进一步筑牢道路交通安全防线。截至11月底,共排查事故多发点段22处(整改21处),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80处(整改79处),完成了118个乡镇的警保合作劝导站建设任务,增设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减速带702处、信号灯836组,通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手机APP,录入安全劝导日志58.7万条次,极大地降低了农村公路平交路口交通事故发生率;全市“两客一危”、营转非、校车检验率为99.39%,报废率、违法处理率均达100%;全市重型货车和重型挂车检验率为95.05%、报废率为99.31%;重型货车10条以上交通违法处理率为99.19%。

(二)查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方面:今年以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夏季酒醉驾违法行为、“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公路货车突出违法、“不疲劳、不超速、靠右行”、农村公路固本强基、公路货车百日攻坚等重点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酒驾、醉驾、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77万5547例。

(三)公路交通安全防控方面:围绕108、207、307、102国省道晋中段,持续深化国省道交通安全文明示范路创建活动,固化2020年国省道交通安全文明示范路创建工作经验成效,提升国省道交通管理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

(四)农村道路秩序整治方面:充分发挥21个交警执法站管控节点作用,对“两客一危一校一货”和农村面包车等重点车辆严格检查登记;认真组织开展农用三轮车违法载人专项整治和农村公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加大农村地区车辆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解决农村道路失控漏管、隐患突出问题。

三、坚持以人为本,深化“放管服”改革便民利企,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支队拓展服务新领域,打造“门口车管所”,实行警邮合作、警保合作、警企合作等多种模式拓宽业务代办服务;大力推进一站式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建设,由汽车销售商、二手车市场、银行、保险公司等单位代办新车注册登记、二手车转移登记、抵押登记、核发临时号牌等车驾管业务。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专网机动车服务站91家、社会化服务站48家、警保联合服务网点12家、警银联合服务网点2家、核发临时牌证代办点29家,办理相关业务68449笔。深化“一门通办”,提升服务效能。今年以来,支队再次将新增的8项交管业务权限下放至全市131个派出所,最大程度释放“放管服”改革效能。截至11月30日,共受理机动车业务708105笔、驾驶人业务23666笔。

四、执法规范化建设上台阶、上高度。

(一)不断完善流程化常态化执法管理新模式:通过“日监督、周分析、月考评”的方法,对各级办案中心的执法办案活动进行监督管理。截至11月底,全市公安民警、辅警4G执法记录仪配备率达100%;办理交通违法行政、刑事一般程序案件16310件。

(二)不断推动法制动态监管良性循环:搭建监管平台,积极构建常态化、智能化、社会化的全业务监管体系。今年以来,全市发生交通肇事逃逸案件72起,共计侦破69起,侦破率达95.83%;建立健全重大案件法制审核制度机制,对各大队吊销案卷证据材料逐案进行审核把关。截至11月底,办理驾驶证吊销案件1689起。

2022年,晋中公安交警支队党委将继续紧跟市委步伐、抢抓发展机遇,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并继续以“深入推进农村交通安全固本强基攻坚行动”为抓手,以“减量控大”为目标,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最后,感谢大家对公安交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

 

记者提问:请问电子通行证启用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目前我市电子通行证工作进展如何?

崔永刚: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扩大改革措施覆盖面,支队根据公安部交管局《关于优化和改进城市配送货车通行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山西省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电子通行证网上核发工作。目的是为了将通行证的办理方式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为群众节省时间,简化工作内容,提升工作效率,实现申请人足不出户完成通行证办理,提升通行证使用的便捷度。目前我市电子通行证分为企业用户和个人用户两种申请方式。企业可先注册后通过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申请;个人用户通过手机APP交管12123申请。支队10月底对电子通行证进行了前期维护、宣传和试运行,11月1日已逐步开始办理。截至目前,共申请1251例,通过968例,通过率为78%。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