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全力做好外事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新闻速递>
晋中市全力做好外事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1-12-09 09:28:17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宏)12月8日,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晋中市外事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艳就2021年全市外事工作进行新闻发布。晋中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刘二萍主持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市外事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外工作方针政策和省委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各项决策部署。

着力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学习贯彻中央对外工作方针政策,出台《中共晋中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引深外交、外事知识进党校等培训,有效提升了市县两级领导干部业务能力。全面加强外事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外事干部业务培训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艰苦奋斗、坚韧不拔、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外事精神。

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工作。开设了24小时英语、法语咨询求助热线。全面开展在晋中外国籍人士适龄人群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共完成102针剂疫苗接种。同时扎实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晋中市外事办多举措聚力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强化“五外”统筹协同。高规格服务第十二届中博会晋中分会场活动,积极参与太原低碳能源论坛重要外事活动和服务保障。出台《APEC“白名单”制度实施办法》,广泛开展商旅卡申办宣传,为服务外向型企业走出去提供便利。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对外开放平台建设,积极支持中鼎物流开行中欧班列和中亚班列、铁海联运发展。服务构建创新生态。聚焦“六新”突破,精准服务人才、科技等领域国际合作。组织晋中职业技术学院参与2021中国-中亚(独联体)高校“中文+职业技能”海外基地推广中心线上对接交流会,组织晋中市职业中专学校与韩国全罗南道灵光工业高中开展线上交流活动。成立了全省首家“外国专家书屋”,向外国专家免费提供中、英、法、德、西、阿拉伯6个语种、涵盖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各领域内容的1300余册图书,搭建国际人才与晋中产业发展开放交流平台。

着力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深化对外友好交流。积极利用“云外事”平台畅通对外交流渠道,强化与意大利科莫省等友好城市的友好交流、激活与越南会安市的友好交往,推进平遥县与伊朗亚兹德市达成了建立友好关系的意向。向孟加拉国积极推介山西农谷高新农产品、高科技农机等建立初步合作意向。深化民间对外交往,市友协与驻市高校山西医科大学联合举办了以“健康·文明·友谊”为主题的留学生座谈会(班会)。为第21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第5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做好外事服务保障。

今后,晋中市外事工作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管外事”工作原则,聚焦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服务晋中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通过提升思想政治、外事业务、应急处置、对外宣传“四种能力”,不断强化组织、纪律、安全、作风、激励“五个保障”,努力实现友城建设、外商外资、翻译人才“三个倍增”,推动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