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县人民检察院:认罪认罚“云具结” 检察办案“加速度”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新闻速递>
平遥县人民检察院:认罪认罚“云具结” 检察办案“加速度”
2021-12-09 09:53:19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高鸿娟)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给检察办案带来诸多挑战,平遥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灵活办案模式,确保疫情防控和办案工作两不误。近日,利用钉钉视频软件,对两名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适用认罪认罚程序,取得良好效果。

承办检察官审查起诉的黄某某、覃某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一案中,两名犯罪嫌疑人均为在校大学生,取保候审且远在广西南宁市。考虑到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和对他们繁重学业任务的影响,为既保障疫情防控安全又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经研究,决定对该两名犯罪嫌疑人远程视频开展认罪认罚具结工作。

检察官与两名犯罪嫌疑人视频连线,在值班律师见证下,向犯罪嫌疑人核实案件基本事实的基础上,详细讲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相关规定,询问是否认罪认罚。值班律师对两名犯罪嫌疑人提出的问题及审理程序的选择等问题答疑解惑。检察官通过阅读的方式让两名犯罪嫌疑人核阅文书,该两名犯罪嫌疑人均表示自愿认罪认罚,同意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整个视频具结过程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保证认罪认罚的自愿性和合法性。案件在法定期限内顺利提起公诉,检察官对视频开展认罪认罚具结工作向法院进行了充分说明,法院将于庭审时确认认罪认罚意愿的真实性。

此次视频远程认罪认罚具结是该院针对特殊时期、特殊情况积极探索的特殊办案模式,通过影像方式记录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真实意愿,既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又有效阻隔了疫情传播,实现了防疫、办案两不误。今后,平遥检察院将继续积极探索灵活办案新模式,借助信息化科技手段助推检察办案“加速度”,不断实现司法办案质效新提升。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