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强好班子 绘出新蓝图——左权县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综述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配强好班子 绘出新蓝图——左权县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综述
2021-12-27 09:1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通讯员 岂雪峰)在今年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左权县围绕“选出好班子、配强好头雁、绘出新蓝图”目标,聚焦年龄学历“一降一升”和“一肩挑”等关键要素,精心组织,挂图作战,统筹推进,全县160个村、8个社区于11月25日前全部完成换届选举任务。

从换届各项指标看,全县村“两委”主干“一肩挑”比例达到92.5%,较上届提升90.5%;45岁以下“两委”班子成员达到60.6%,较上届提升21.2%;大专以上学历“两委”主干达到60.5%,较上届提升53.6%;社区“两委”主干“一肩挑”比例达到100%,45岁以下“两委”班子成员达到69.1%,大专以上学历“两委”主干达到100%,换届人选、换届质量全面优化、全面提升。

高站位 细调研 压力传导到位

左权县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村(社区)“两委”换届全过程,县委常委会、换届领导小组5次召开会议研究换届方案、换届人选、隐患排查、纪律监督等工作,不折不扣把省市要求落实到位,全方位压实责任。建立“两委”换届包乡联村机制,28名县四套班子领导包联8个乡镇、1个城区,对于重点难点村,县级领导与乡村两级“面对面”分析选情,指导帮助解决难点问题。县委抽调36名有换届工作经验的科级干部,组建9个督导组,定期深入乡村督导,传导工作压力,督促工作进度。

左权县委书记石勇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深入乡村两级了解情况,两次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听取各乡镇(城区)党委书记关于160个村、8个社区换届人选分析研判汇报,逐村(社区)提出具体要求。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换届办主任王亚东坚持一天一调度、三天一研判,走遍所有乡镇(城区),认真分析人选结构和重难点问题,指导乡村两级有序推进换届工作。乡镇党委书记落实“直接责任人”职责,走遍所辖村,与候选人、竞选人和退出竞选的村干部进行“一对一”谈话,掌握村情民意,确保竞选者有序参选、落选者打开心结,确保把党委意图转化为群众意愿。

招贤才 严把关 选举程序到位

拓宽人选渠道,通过“本村选、从外引、公开聘、上级派”等方式,大力选拔“双好双强”党组织带头人和村“两委”干部。针对不同村情,因地制宜采取引才方式,对于“无人可选、有人难选”的村,选派14名35周岁以下、全日制本科学历的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对于缺乏高学历青年干部的,积极推进“一村一名大学生”工作,招聘32名全日制本科大学毕业生到村任职;对于集体经济薄弱村、软弱涣散村,成功回引6名企业家任职。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全县累计有461名本村致富能手、27名退役军人、5名乡村医生、120名外出务工返乡人员、26名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进入村“两委”班子。

同时,县换届办实行“挂图作战”,将村党组织和村委会换届流程张贴上墙,严把每个时间节点,紧锣密鼓推进各项任务。严把方案制订关,县委研究制订“两委”换届方案、“两推一选”实施细则、资格联审办法,乡镇制订具体方案,村级制定选举细则、选举办法,整体推进,层层落实。严把资格审查关,各乡镇、城区和县级12个资格联审单位分别成立审查专班,县乡分批流转审查,累计联审1925名“两委”候选人,排除47名不符合条件人选。严把人选考察关,组建9个县级考察组,对168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进行全面考察,做到“成熟一批、研究一批、公示一批”。严把选民登记关,指导各村(社区)依法确定选举日,对选民户籍、年龄逐一核实,防止错登漏登。严把选举程序关,乡镇组建选举工作指导组,强化选委会推选、竞选人报名、提名确定候选人、投票选举等各个环节的指导把关,引导选民有序参选。

速办结 鸣警钟 问题处置到位

在换届期间,针对群众来电来访,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公安局、县民政局等部门坚持“事不过夜”,及时开展调查,回应群众关切,建立信访事项“快查快办”机制。县委组织部建立了重点难点村台账,“一村一策”制订工作预案,针对每个村存在的问题,派专人现场指导、现场解决。县纪委监委组织专门力量,集中调查核实涉及村干部、候选人的问题线索,防止“带病上岗”,为换届工作扫清障碍。县委政法委、县信访局、县司法局等部门,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为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坚持教育在前、警示在前、预防在前。左权县严格落实“十个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县四套班子领导、换届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乡村两级干部分批观看《贿选之鉴》,在各村张贴换届政策、换届纪律宣传海报2600张,发放宣传资料10万份,悬挂“严防贿选”横幅300多条,乡镇党委与1925名竞选人、候选人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并每人发放1份换届纪律提醒卡,让广大党员群众清楚“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积极引导党员群众正确行使权利,确保“两委”换届程序合法、过程公开、依法依规、高效推进。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