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贫困劳动力就业完成率103.03%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晋中市贫困劳动力就业完成率103.03%
2020-10-29 10:38:14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今年以来,晋中市按照“晋才晋用、就近就地、精准精细”原则,加强统筹调度,积极扶持引导,打好贫困劳动力就业组合拳,以去年贫困劳动力全部外出务工就业人数为基数,全市贫困劳动力就业完成率103.03%。这其中具体措施有:

企业帮扶就业一批。鼓励引导全市各级各类企业根据产值效益吸纳一批贫困劳动力就业。目前,全市通过企业帮扶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4460人,其中全市扶贫龙头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338人。

市政项目就业一批。市县两级的政府投资类项目,依据投资规模,为贫困劳动力提供一定数量就业岗位。鼓励社会投资类项目,积极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如,寿阳县结合实际,每个市政类项目至少提供5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目前,全市通过市政项目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178人。

涉农项目就业一批。各地植树造林、土地整理、农田水利、易地搬迁等政府投资的农业农村工程项目,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配套扶贫工厂(车间)21家,吸纳带动贫困人口407人。目前,全市通过涉农项目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902人。

公益岗位就业一批。特别是乡村两级的公益岗位,如护林防火、疫情值守、垃圾清运、治安维稳等岗位,原则上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灵石县新增500个公益岗位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并按照每岗每年1200元标准由县财政给予补助。和顺县公益岗位用工费用的60%由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给予支付。目前,全市通过公益岗位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1378人。

农村产业就业一批。村集体产业(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鼓励支持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生态造林合作社聘用贫困劳动力要达到60%以上。平遥县东泉镇水磨头村成立中药材分捡中心,疫情期间为全村78户137名贫困劳动力人均增收4000元左右。目前,全市通过农村产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807人。

劳务安排就业一批。通过有合法资质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劳务企业等,向本地有就业需求的工商户安排一批,向外地输出一批。榆社县发挥古建技工就业增收优势,组建了910人的农村劳动力古建队伍(其中贫困劳动力221人)赴省外就业。目前,全市通过劳务安排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4272人。

“爱心”岗位就业一批。引导全市企业、工商户履行社会责任,提供或设置一批技术要求较低的“爱心”扶贫岗位。目前,已吸纳年龄较大、半劳动力或弱劳动力等弱势贫困劳动力就业206人。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