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高质量实施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建设工程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晋中市高质量实施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建设工程
2020-11-23 09:19:58    来源:晋中日报

枝繁巢暖金凤舞

人才是强市之本、创新之源、发展之基。

近年来,晋中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不断健全和完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优化引才环境、拓宽用才渠道、加强人才培养,全力打造最优人才生态,为晋中市高质量发展点燃“智力引擎”。

2019年,晋中市启动了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建设工程,以高层次人才为引领,以学科为纽带,厚植人才成长沃土,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一茬接一茬茁壮成长,汇聚起蓬勃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倾情倾力培沃土

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

2019年6月,根据市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建设的实施意见》,决定在教育、卫生、宣传文化领域建立50家左右以高层次人才姓名及其专业特色命名的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在取得科研成果、加强学科建设的同时,注重培养优秀青年人才。

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建设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有序高效进行;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党管人才的制度优势,履行好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职能,精心制订建设方案和评选办法,召开新闻发布会广泛动员各类人才申报;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全力做好各自行业领域工作室的申报评选、专家评审、业务指导、管理考核等工作,制定具体评选和专家评审办法;各县(区、市)行业主管部门和市直有关单位通过下发文件、网络公告、直接联系等形式,加强宣传发动,让符合条件的单位和人才充分了解政策,积极申报……

严格标准,优中选优。“要掌握标准,宁缺毋滥”“制定标准,发挥作用,强化考核,支持人才发展”市委书记赵建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分别就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建设工程作出批示。“三名”工作室是市级人才工程,代表晋中市各领域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创作的一流水平,其领衔人都是各行业领域的优秀代表。在申报条件上,要求领衔人政治立场坚定,一般在57周岁以下、身体健康;在教学、科研、医疗、创作、管理一线工作;有丰富、独到的学术经验和技术专长;在业界有较高的知名度,在本专业领域取得显著成绩;有较强的组织、管理、指导和创新能力;热心青年人才培养,热爱事业、乐于奉献。

经过申报推荐、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和主管部门研究、网络投票、实地考察、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投票、市委常委会议研究、社会公示八个步骤,最终梁建国高中数学工作室、张新华口腔颌面外科工作室、白榕柔力球工作室等20家工作室脱颖而出,成为首批支持对象。

海纳百川聚英才

发展的晋中,求贤若渴,海纳百川。

“非常荣幸入选晋中市第一批名家工作室,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市委、市政府为我们搭建了一个艺术创新、创作、研究的好平台。我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研究晋中地域舞蹈文化,创作更多优秀作品,为晋中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作出贡献。”晋中民间舞工作室领衔人辛跃清说。

首批20家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的领衔人来自全市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四个领域,分布在不同的工作战线上。其中,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省首批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坚守三尺讲台近40年的梁建国,有国家级非遗项目龟龄集和定坤丹代表性传承人、让传统中药焕发时代光彩的柳惠武,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山西三宝”之一平遥推光漆新生代艺人代表薛晓东,有发明柔力球并将该项运动推广到世界30余个国家、荣获“晋中市人民体育功臣”的白榕……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评审中,坚持以品德、能力和近五年的业绩贡献为导向,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的“四唯”倾向;坚持面向基层和工作一线,明确一般不评选处级领导干部和不再直接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领导干部;注重行业和社会认可,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卫健委聘请省市专家组织开展了“第三方”评审,市委宣传部还吸收了文旅、体育等部门的意见;市级统战、科技、文联、科协、财政等20个单位参与了人才领导组成员投票;组织了为期七天的网络投票活动,社会参与人数达74.54万人次。

不拘一格,唯才是举。为了拓宽人才选拔培养视野,设置了三个申报推荐渠道,即组织推荐、个人自荐和社会举荐。有工作单位的人才可以通过所在单位申报;没有工作单位的民间艺人、民间名医等民间人才可以直接通过县级宣传、卫健部门申报;对于特别优秀的人才,还可以由省委联系专家、市委联系专家以及相当层次的专家直接举荐,或者由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卫健委直接提名。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对民间人才的关注和重视,把省内外知名度较高、社会公认度高的民间人才,市级以上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列入推荐范围。首批20名领衔人选中,来自县(区、市)的有11名,45岁以下的有3名,民间非遗传承人有2名。

晋中市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

百花齐放俏争春

晋中市首批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以领衔人为引领、以学科专业为纽带,吸引同一领域优秀人才加入共建,成为领衔人及其团队合作开展课题研究的“攻关站”、建设优势学科的“主阵地”、推广创新成果的“孵化器”和培养后备人才的“蓄水池”,必将有力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晋中市教科文卫体事业发展,起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

首批工作室评选工作启动以来,凭借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丰富的临床经验,刘伟基中医工作室脱颖而出。刘伟基中医工作室,在治病救人的同时,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将多年的学习成果、临床经验、诊疗技术分享给年轻医生,尤其是将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九针疗法传承、发扬下去,培养更多的好中医、名中医,让更多人享受到优质医疗,感受中医文化的魅力,全面促进中医行业高质量发展。

百花齐放,争相斗艳。董健高中历史工作室坚持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引领,带动工作室成员共同研修,实现优质资源共育共享,推动青年教师健康成长,实现学科教学均衡优质发展。谈及未来发展规划,董健说:“我们将通过思想引领与文化浸润,提高工作室成员的师德水平和专业水平;通过人文阅读与讨论研修,提高工作室成员的理论认知和核心素养;通过课堂观察和实操训练,提高工作室成员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品质;通过团队合作和集体攻坚,提高工作室成员的组织能力和传播能力,使工作室成为一个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学习和研究共同体,为晋中市基础教育优质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应该怎样把老辈人留下的好东西传承下来,使其发扬光大,是我常常想的问题。传承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传承人,就是要把传统的精髓的东西传下去,带出更多的新人,在此基础上创作出具有时代感、符合现代人审美理念的新作品来,让这份技艺世代相传。”薛晓东漆艺工作室领衔人薛晓东以高标准、严要求,引领平遥漆器行业的年轻一代,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让平遥漆器走上更大的舞台。

“开展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建设,对于晋中市加快建设人才强市、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要加强管理,明确工作任务,开展绩效考核,督促入选的名师名医名家更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要强化宣传,广泛宣传工作室取得的科研创作成果以及团队的先进事迹,形成舆论效应,在全社会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敬业奉献的浓厚氛围。”在10月27日召开的2020年度第二十四次市委常委会会议上,市委书记赵建平听取晋中市首批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建设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厚植沃土,未来可期。重才、引才、聚才、爱才……在人才强市战略的推动下,晋中正成为群英荟萃之地和干事创业热土,“智力引擎”动能澎湃。(记者 李晓雯)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