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召开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晋中市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召开
2020-11-24 10:00:06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李建芳)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宏伟的前景催人奋进,给人力量。在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鼓足干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检察新贡献之际,11月13日,晋中市人民检察院举办了全市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邀请省委党校丰存斌教授作《开启新征程、创造新伟业》主题宣讲,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南世勤主持宣讲会,市县两级院班子成员及全体干警聆听宣讲。

“发展、新、坚持……”宣讲会伊始,丰教授以高频词以点带面,生动擘画出“十四五”规划宏伟蓝图。

“这次全会是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蕴意何在?”丰教授从“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提出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彰显了推进现代化发展的坚定信心”四个方面深度解析重大意义。讲顶层设计、讲理论支撑、讲实践历程,深入浅出,逻辑严密,脉络清晰,激发了广大检察干警时不我待、奋勇前进的强烈使命感与紧迫感,坚定了在党的领导下,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核心要义如何把握?”丰教授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从逻辑关系、理念引领、形势判断等,深入解读“三新”核心要义。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广大检察干警升华了对党的治国理政理念,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开阔了观大势、谋全局的国际视野与历史视野,必将转化为在奋进“十四五”新征程上再建新功的行动自觉。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哪些重大的政策举措?”丰教授从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到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从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到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数据翔实、案例丰富,全面讲解了12项举措。广大检察干警将按照全会精神指引的方向,找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切入点、着力点,将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司法办案实践中,承担起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根本目的,坚持新发展理念为思想引领,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为发展动力,坚持系统观念是重要方法。”丰教授从鲜明的政治立场、深刻的理论分析、务实的方法举措,系统阐释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个重要原则。广大检察干警深受启发,深感触动,检察机关如何旗帜鲜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司法办案中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破解发展难题?如何提升办案质效,实现“三个效果”统一?值得深思!

晋中检察机关如何进一步抓好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如何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实际行动?南世勤检察长要求,一要深刻学习领会全会作出的重要论断和重大部署。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置于“两个大局”之中,审视、谋划检察工作,以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二要增强大局观念,强化底线思维,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要主动对标“十四五”宏伟蓝图和法治建设目标任务,找准检察履职的结合点,推进检察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检察改革、狠抓检察管理、全面加强检察队伍素质能力、深入推进智慧检务建设,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在扎实抓好“四大检察”“十项业务”的基础上,要一以贯之地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推进检察长巡访工作,坚持以法治护航民营企业发展,坚持以公开听证为抓手,让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可感、可触、看得见的方式实现。三要抓基层强基础,全面加强新时代检察院建设,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激发市县两级院谋发展、重自强的内生动力,更好地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促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各基层院要不断强化领导班子的思想和作风建设,统一执法思想,转变执法作风,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搞好分工负责和团结协作。要持续推进全市大数据中心建设任务,以业绩考评为抓手,深化考评成果运用,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任务要求传导至各基层院、各部门,压实到每一名检察人员,把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政治要求切实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自觉行动。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