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阳: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 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寿阳: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 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2021-12-28 09:3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通讯员 赵文彦)日前,寿阳县与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签署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跨省通办”‍‍有效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是看得见的民生工程,也是寿阳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服务举措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寿阳县聚焦“放管服”改革,狠抓政策执行,优化营商环境,打出了“简政放权”“上门服务”“一网通办”系列组合拳,形成了5G+智能制造、煤化工及精细化工、环保纸三大产业集群,通过助企发展,着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即“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其中的典型经验做法受到了省政府通报表扬。

积极推进简政放权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寿阳县政府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推行建设项目审批“全生命周期服务”,通过创新机制、简化流程,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速跑”。先从市场主体注册投资项目立项入手,彻底清理各类证明材料,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改革。从一批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和下放到市场主体的持续增加,从一份份权力清单的公布,到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减少,作为政府自我革命的“先手棋”,简政放权不断向纵深推进,企业得以松绑,经济活力得以激发。

“寿阳县政府一直很关心我公司的5G+智能化矿井建设项目,不断帮我们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在项目申报、智能化采掘工作面验收等方面给予了大量帮助,确保了项目的早落地、早见效。”山西新元煤炭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崔志芳说。

山西新元煤炭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3年,经过多年技术积累,打造了首座5G+智能化煤矿,突破了关键技术,推动了煤矿智能化建设与发展,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为了进一步服务好企业,推进简政放权,寿阳县大力推进向寿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授权赋权工作,第一批120项行政权力于2020年7月赋权到位。在此基础上,开发区又陆续主动承接省政府6项权限,承接市政府赋予的51项权限,制定了权责清单、规范了审批流程,真正实现了区内事区内办。

“涉企业务”上门服务

帮扶企业促进发展

“我们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在了解到强伟纸业年产110万吨石膏板护面纸及包装纸工程项目办证难、施工道路不便、工程工期紧的情况后,及时上门服务企业,倾听企业心声,讲解政策流程,组织相关部门现场办公,拆除了影响企业施工的高压输电铁塔,开通了东西厂的运输道路,办理了用地规划许可证,以实际行动帮助企业、呵护企业、服务企业。”寿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局局长付彩霞说。

山西强伟纸业有限公司是寿阳县招商引资、实现经济转型的重点企业,于2009年7月入驻寿阳县工业园区,占地317.54亩,总投资约20亿元,建有年产30万吨的石膏板护面纸生产线,企业在同行业居全国第一。

“这么多政府部门专门对接,上门服务,解决了我们在事项办理过程中,多头申报、重复提交、部门协调等难点堵点问题,让我们企业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谈到寿阳县不断推进改革、创新服务的举措时,山西强伟纸业综合办主任刘富彬十分激动。

据了解,此次代办为山西强伟纸业有限公司节约了近45%的审批时间,由原来的105个工作日缩减至65个工作日。

寿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不仅以“惠企利民”为出发点,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等待服务为上门服务,还积极发挥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作用,让“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落地落实。

新上的中心选煤厂项目建成后可以满足七元矿原煤洗选装车外运,也可以为周边煤源进行加工或者直接产品的代发,将会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寿阳县经济发展。为了确保项目顺利投产达效,在做了8项企业信用承诺事项后,寿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出具批文,实行承诺“零审批”让企业省时;出让给该企业的193.69亩标准地在完成土地清表、市政基础设施、水电配套的基础上,标准地区域综合评估全面启动,大大减轻了企业的投入成本,推动土地“标准化”,让企业省钱;派专人对企业投资项目从市场准入到开工建设进行“全代办”,让企业省心,真正实现了“企业办事零跑腿、项目手续全代办”服务。

技术加持“一网通办”

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寿阳县戏剧家协会就充分享受到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红利。日前,他们通过政务服务网办理了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以前办理该证不仅要在多个部门之间来回协调,还要不停排队,浪费了很多时间。但是现在通过10360政务服务网办理,从45个工作日减至10个工作日,办事也更加方便了,办事人员只需在政务服务网上提交资料,通过后台审批、办结,就可以领证。

几年来,寿阳县一直加快“互联网+”建设,对于符合“不见面、一次办、全程网办”条件的事项,待其按照备案要求在网上修改项目备案信息后,即可网上办结,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不见面、一次办、全程网办”的高效率审批服务,实现了“少跑腿、一次办”到“足不出户拿到证”的转变。

据寿阳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岳东明介绍,按照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要求,已将所有事项全部纳入共享晋中10360政务服务网办理,审批行为“落在键上、留在网上”,实现了从受理、审核再到发证的无缝隙办理,做到流程规范、网上审批、全程可控,以前办事费周折,要各处报材料,找多个部门审批,如今办事一网通,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目前,全县政务服务事项90%可通过网上查询预约,95%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风险预警反馈率达到100%,实现了咨询、申报、预审、办理、反馈全流程上网,构建了“一窗通办”“一网通办”“零跑腿”服务模式。

下一步,“一网通办”服务将会继续完善提高,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优化办事流程,完善便民服务措施。同时,加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及信用体系、“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体制机制建设。随着10360政务服务网平台建设的快速推进,政府的公信力会越来越强,施政实效会越来越大,人民满意度也会越来越高。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没有终点、只有起点。寿阳县将继续坚持不懈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上下苦功、出实招,甘当“店小二”,主动办、跑步办,把服务更加精准高效落到企业急需处,切实帮助企业排忧破难解困,为寿阳县的高质量发展蓄势聚力。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