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市张兰镇朱家堡村:小小黄花菜变身“摇钱草”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三农
介休市张兰镇朱家堡村:小小黄花菜变身“摇钱草”
2020-06-24 09:42:1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岳海霞 闫晓箫)在介休市张兰镇朱家堡村,黄花菜已经是兴村富民的“摇钱草”。近日,记者走进朱家堡村,眼前一片片绿油油的黄花菜苗长势喜人。再过几天,黄花菜将进入采摘期,到时漫山遍野金灿灿的黄花菜不仅会让朱家堡村美起来,还会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黄花菜又名金针菜、萱草、忘忧草,兼具食用、药用、观赏等多重价值。作为晋中市首家黄花菜核心种植区,朱家堡村地理位置优越、土壤条件得天独厚,又有紧邻汾河的自然优势,特别适合长期、大量种植黄花菜。

近年来,朱家堡村大胆探索“五地一产”入市改革,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吸引多方资本投入,大力发展黄花菜种植产业,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村民流转土地当股民,进入合作社当工人,有力地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确保了村集体和村民稳定增收。

村里成立介休市汾萱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538亩,形成了黄花菜种植、维护、采摘、深加工、销售的一体化模式。经过一年多的精耕细作,538亩黄花菜已进入初产期。

黄花菜投资小、见效快,一次栽种多年采收,产量逐年递增,第三年到第十年都属于丰产期,干黄花亩产可达500斤,除去成本每亩可实现至少八千元的经济效益。

“去年黄花菜鲜菜每公斤卖8元左右,成品干菜每公斤可卖60元左右。如果行情好,盛产期黄花菜亩收入可达1.5万元左右!”张明皇是合作社的股东之一,他兴致勃勃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黄花菜产业不仅让村里打开致富思路,还让村民实现了就近就业。除了除草、施肥等日常田间管理工作,因为黄花菜每年可连续采摘40天以上,最多时需要雇佣400多人同时采摘,所以用工量非常大。

“以前人们没事干只能聚在一起闲拉家常,现在好了,就算是老年人不出远门也能挣钱了。”朱家堡村村委主任白明亮脸上满是笑意,“别小瞧这一株株黄花菜,它可是我们村壮大集体经济、帮助村民增收的‘致富菜’!”

朱家堡村严格按照绿色生态的标准种植,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生产出来的黄花菜口感脆嫩,投入市场后很受欢迎。

“我们的黄花菜除了供应本地市场外,还经常有广东、福建等地的商家前来采购。我们计划再做成黄花酱、黄花饼等系列产品,肯定不愁卖!”说到市场销售,张明皇喜形于色。

“下一步,我们一方面是想继续拓展黄花菜种植面积,投资购买烘干设备,建冷库、厂房;另一方面,利用黄花菜花期长的特点,发展赏花游项目,加快农业与旅游业一体化发展,把黄花菜打造成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村民增收致富的‘金色产业’。”白明亮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