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县人民检察院探索运用公益诉讼“等”外案检察建议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探索运用公益诉讼“等”外案检察建议
2020-06-24 10:08:2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1+1也可以大于2!公开送达新模式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白静) “现向你单位提出如下检察建议: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和顺县晋盛小区附近电力设施上随意搭挂通信、广播缆线等违法行为作出相应处理,……。”近日,和顺县人民检察院探索实施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新模式,就辖区内电力设施安全问题,分别向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能源局公开送达了检察建议书。

探索办案领域“+1”。日前,和顺县人民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在实地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过程中发现,晋盛小区出口处高压电力设施存在安全隐患,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内的杆塔上通信、广播等缆线乱搭乱挂、多处断裂线头掉落在地、杂乱无章。考虑到该设施位于巷路交界处,周边人员流动性较大,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和顺县人民检察院迅速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分析案情,经报省、市两级检察院审查批准后,审慎、稳妥推进该“等”外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及时办理。

探索工作方法“+1”。为进一步提高检察监督质效、提升检察建议刚性,以此次尝试办理公益诉讼“等”外案件为契机,和顺县人民检察院改变以往传统做法,诉前检察建议不再由承办检察官去送,而是通知被监督单位负责人来“拿”。本案检察建议的公开送达,不但有利于督促被监督单位依法全面履职,树立司法公信、彰显司法权威,同时也为相关行政机关共同解决电力设施安全问题提供了对接沟通与协作联动的平台。

“1+1”也可以大于2!和顺县人民检察院以“拓展办案领域+创新工作方法”为手段,通过探索运用公益诉讼“等”外案检察建议公开送达新模式,不仅使检察监督更加严肃有力、部门协作更加齐心合力,更在担任好公益保护法定利器这一角色的同时,为公益诉讼检察形成双赢多赢共赢的良性办案新格局奠定了基础。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